千户苗寨美食400字
发件人:张红英<>
来到贵州凯里千户苗寨,给我印相最深的,除了美丽的风景,那就是美食。
千户苗寨依西江边陡峭的山坡而建,由远望去,只见连绵的黑灰色瓦片,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很是壮观。在品尝的各种美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地鼎鼎有名的特色美食:贵州凯里酸汤鱼。
来到千户苗寨,我们一行人直奔酸汤鱼而去。为了学做鱼手艺,我们围着老板一边询问一边观察。只见老板将黄里透红的当地锂鱼先去鳞后洗净全身和鱼腮,但不去腮。接着开肠破肚取出苦胆,但肠肚原封不动,肚子里的血也不冲洗。弄好后直接将整条鱼放入当地的冷山泉水中开煮,接着倒入用米汤等发酵而成的苗家秘制酸汤、大蒜、姜片、香草、小米辣,待水涨后煮10 分钟,放入西红柿再煮20 分钟,撒上葱花,一锅香气扑鼻的酸汤鱼就抬到我们的餐桌上。我眼疾手快,迫不及待地凑了上去,用汤勺晃开汤表面的佐料,只见汤红通通的,鱼肉白嫩嫩的,使我馋涎欲滴,巴不得先尝为快。但我还是强忍着口水,先舀了一碗红汤递给同学的幽默老爸。他先闻了再品,摇头晃脑,半天才竖起大拇指,说了二个字“极品”。接着大家纷纷来品尝,我也舀了一碗,汤酸中回甜,肉鲜中带嫩。最后,老板告诉我们很多做酸汤鱼的秘诀:鱼是稻田里的原生态鲤鱼,用酸汤煮,鱼味重、鲜、香;香草有天然的清香味,西红柿有提鲜、调色的作用。
每当回想起贵州凯里的酸汤鱼,我还是会馋涎欲滴,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有机会我还想再次去千户苗寨探密苗族文化和美食,您想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