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叫马路村,之所以叫这样一个怪怪的且有点土气的名字,是因为我的家乡当初是依阜宁通向淮安的官道而建的。那条曾经繁忙的马路历经沧桑巨变,在解放后成了一条家乡通向镇上的小土路。
我还在襁褓时,爸爸妈妈就抱着我无数次的踏过她的脊背,但直到上一年级,我才渐渐看清她的容颜。路宽约三米,两边被村里人耕种了一些,能供人走的只有两米多一点。路呈直线型,左边是农田,右边是一条同向水渠。路面是泥土,坑坑洼洼,每到下雨时,泥泞的路面非常难走。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上二年级的那个冬天,天气格外的寒冷,一场中雨过后,路面结了厚厚的冰。后来天气缓和了一点,每到中午时分,因冰融化,路面变得像妈妈和的面。每次中午回家,爸爸的自行车总会被烂泥塞得骑不动,他只好被车骑,我只好跟在后面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家时我们浑身全都沾满了泥浆。
有一年春天,也就是三年级的第二学期里的一天,小路上忽然出现了许多陌生的面孔,他们还带来了许多机械和工具。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来铺水泥路的,还听说是省里出钱让他们来铺的。没过多久,一条装载着村里几代人梦想的水泥路铺好了,两米半宽的路面让进出村里的自行车、摩托车畅通无阻,我们再也不为下雨、下雪、厚冰融化天发愁了。记得我第一次走上这条水泥路时,用脚使劲地踏了几下,她纹丝不动,走了一阵,平坦、宽阔使我惬意无比。路边的各色野花扬着洒满香水的笑脸,好像在告诉我梦想实现的喜悦;苇笋丛中的青蛙张开歌喉唱响了美好的未来。
好路带来的不全是快乐,也有烦恼。近年来,汽车数量陡增,我们村里好多人家也买回来了汽车,这下小路真显得窄了。两辆车碰面还着实让驾驶员麻烦一阵,有时还会闹点小纠纷,今年过年时,有两辆汽车在会车时擦了一下,两个驾驶员还大打出手,根本不认同乡之情,后来还是派出所的警察出面调解,才算完了。
今年春天,镇里出资加宽这条小路,路面变成了五米,两辆相向而行的汽车再也不用为会车发愁了。路的两边还建起了绿化带,原来国道、省道边才有的香樟树也在我们乡间小路边安家落户了,还栽了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草树木,走在路上犹如走在了一幅长长的画轴中。路边的小鸟也多了起来,知名的不知名的都赶来热闹热闹,每天早晨我是在小鸟的欢歌声中上学的。
这条承载我童年烦恼与欢乐和家乡人回忆的小路在默默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