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位技艺高超的画家在一个月白风清的晚上,画了两只栩栩如生的美丽的孔雀。也就是在这第二天黎明时,两只孔雀正静静地站在画里,突然银光闪闪,一位女神从天而降,她长得十分美丽。女神挥舞了一下长袖,画中的两只孔雀转眼间变成了两只活灵活现的孔雀。女神对两只孔雀说:"我已经赋予了你们生命,接下来你们就自己去过你们想过的生活,切记:要和大自然的动物和睦相处。说完,女神便消失了。
两只美丽的孔雀结伴而行。它们来到了森林。经过了几天几夜的跋山涉水,两只孔雀又累又饿。一只孔雀走到小兔的房子前,没敲门就大模大样地走进去,对小兔子命令似的口吻说:"喂,你这只兔子,我饿了,快给我端好吃的来。“小兔一看这不怀好意的”不速之客“,二话不说地将这只孔雀轰出了家门。这只骄傲的孔雀哪里能忍受这样的侮辱,它气坏了,扯开嗓子大吼:"可恶的兔子,敢不好好招待我,我可是百鸟之王孔雀,你不就是嫉妒我的美貌吗?”这只孔雀气呼呼地走了。
另一只孔雀见这只骄傲的孔雀的狼狈样儿,便自己去敲响了小兔家的门。“吱呀”一声门开了,小兔一见又是一只孔雀,皱起了眉头,正准备关上门,这只孔雀露出了甜蜜的微笑,用甜美的声音说:“小兔,你好,刚才的那只孔雀是我的朋友,它实在是太无礼了,我代它向你道歉,我和我的朋友赶路来此,实在是太渴太累了,你能否不计前嫌,施舍给我们一点吃的呢?我和我的朋友都会万分感激你的。”小兔一看这只孔雀和之前的那只截然不同,立刻转变了态度,十分爽快地说:“没问题,我很愿意帮助你们。”说完,转身进屋拿了许多美味的东西给这只孔雀。这只彬彬有礼的孔雀谢过了小兔,连忙拿起食物飞快地跑去和它的朋友分享。
两只孔雀吃跑喝足后,便接着往前走。它们来到了森林间。一路上,那只彬彬有礼的孔雀牢记了女神的话,它向动物们问好,显得那样谦虚。而那只高傲的孔雀对动物们的问好爱理不理,它昂首挺胸,自认为自己是这森林的主宰,大步向前走着。
森林里的动物见来了新伙伴,都显得格外兴奋。连忙拿出自己的好吃好玩的欢迎两只孔雀。彬彬有礼的孔雀很快融入了森林动物们的大家庭中。而那只高傲的孔雀对动物们的热烈欢迎却十分不领情,它把小蜜蜂送它的蜂蜜倒在地上,把蝴蝶送它的花环无情地踩在地上,还指指点点地嘲笑蜜蜂、乌鸦······高傲的孔雀的行为引起了众怒。
又是突然之间,女神又从天而降了。“孔雀,你把我的话早已抛在了脑后,想要别人信服你,尊重你,你首先得尊重别人,可你,太让我失望了,你不配获得宝贵的生命。”女神愤怒地说完,将长袖一挥,那只高傲的、被吓得脸都变了形的孔雀又被收回了画中。女神又对那只彬彬有礼的孔雀说:“你牢记了我的话,我要封你为丛林之王。”话音刚落,孔雀就坐上了森林之王的宝座,动物们都欢呼起来······在彬彬有礼的孔雀的带领下,动物们在丛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