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魂作文600字
去过杭州的人都说西湖很美,不去很可惜。但我觉得如果不到浙江的嘉善西塘,不看看西塘的清晨和月夜,更是一种遗憾。
我们到西塘的时候正值清晨,一走进古街,那熟悉的石板路,清一色的灰瓦白墙一下子将我的心温柔起来。西塘,像一位慵懒的古典美人,躺在这水乡泽国,风情万种。她就睡在蒙蒙的雾气里,优雅而毫无遮拦地展示丰韵的胴体。河里的水,波光粼粼,石桥下有人在摇桨,随着风声水声,长廊里的一串串灯笼也摇摇晃晃。
自豪的西塘人喜欢在“西塘”前面加上“千年古镇”四个字。因为早在春秋战国时代,这里就被称为“吴根越角”,是吴越两国相争的地方。而且伍子胥也曾在此兴修水利,所以西塘又叫“胥塘”,后来才改名为“西塘”。
西塘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和古桥。“廊棚”和“古弄”是西塘的“双绝”。
所谓廊棚,就是河边带屋顶的街。西塘人给廊棚取了个很富有诗意的名字——烟雨长廊。这可是名副其实的长廊,清一色的黑瓦顶盖,每隔一根柱子,梁上垂着一顶灯笼,连着河,连着民宅,绵延向前。廊棚下,是一家连着一家的饭店和糕点店。香甜的味道溢满整条廊棚。
廊棚尽头是一座造型很特别的桥,叫“送子来凤桥”。传说建桥时工匠们请来了个风水大师来看桥,大师曰:天边飞来第一只凤凰的时候铺第一块石板,就一定会大吉大利。于是开工那天,工匠们老远地看到有只鸟飞过来,以为凤凰来了,便赶紧铺上第一块石板。谁知那只是一只黑鸟,直到铺到第四块的时候凤凰才从天边飞来。后来,人们把那只黑鸟当作是凤凰的孩子,把原先定好了的名字“来凤桥”改为“送子来凤桥”。
西塘的第二绝是“古弄”。这里的古弄有120 多条。最有名的乃是石皮弄,全长 6 米,窄仅 0。8 米,胖人走此弄还真有点费劲呢!
在过去的一千多年历史里,多少人在西塘这片土地上度过了他们的一生。西塘的柔美、婉约和水乡味道留在了一代又一代西塘人的灵魂里。西塘人世代用心耕耘着这片圣洁的土地,西塘也用她的慈爱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西塘人!
时光荏苒,花开花落,亘古不变的只有这世代相传的西塘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