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老实话,读了这篇文章,我真的是感慨万千。我一直都对中西文化和思想上的差异十分敏感,也有着颇为深切的体会。
记得很小的时候去德国,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早早就有了自己上学的习惯。早上吃完早点便徒步走到车站乘公交车到地铁站,再继续乘地铁,中途还要转几次不同的线路,下了地铁再自己走一段路,整个路程大概要花费四五十分钟左右。在中国,我想很多家长都不会允许小孩子一个人独自上学或者回家,不单单是因为中国的社会现状比较复杂,也是因为家长们过多的溺爱、不放心所导致的。相比之下,这在注重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德国来说却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
另外,西方也更重视对年轻一代精神方面的培养。这使得很多学生在在校学习的时候便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在毕业以后又能够找到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事业和成就来回馈社会所带给他们的一切。这是只顾埋头苦干功课、前途堪忧迷茫的中国学生所远远不能及的。
中国固然有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但从现在的发展形势来看,教育方面也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与弊端。我想,人们细读这篇文章之后,定会引起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