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第十四小学三(4)郑君逸
今天,我一个人乘南桥5路公交车去百联新华书店看书。乘这路公交车的人总是很多,我站着乘二十站路那是家常便饭。今天还算幸运,我以敏捷的身手抢到了一个位置,终于不用再站得两腿发软了。
刚过一站,又有一大批人从车的前门争先恐后地挤上来,车变得更加拥挤了。一位老奶奶背上背着一个大包,一手拎着一个小包,另一手拉着一个大约三岁左右的小男孩,可能是她的孙子吧。她脸黑黑的,头发白白的,背有些驼,看起来很疲倦。她动作慢吞吞的,没有座位那是当然了。她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使劲地将身体靠在旁边的一个座位上。我觉得她好可怜啊。公交车的广播时不时地提醒我们:“给老、弱、病、残、孕和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奇怪的是,怎么没有一个人给她让座?上学期我学过了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老师教育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哪里需要帮助,雷锋就应该出现在哪里。我站了起来,拉了拉这位老奶奶的衣服,示意她坐在这里。尽管我没有听到老奶奶说“谢谢”俩字,但可以看出她眼里满是感激。这时,车上好多双眼睛不约而同地朝我看过来,他们仿佛在说:“这小孩,真懂事!”我偷偷地笑了一下。
俗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天我忍痛割爱给老奶奶让座,心里美滋滋的。
(5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