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名吃货,爱吃的东西肯定是数不胜数,但我最爱吃的,还是淮安美食-----蟹黄汤包。
星期五晚上,爸爸带我去吃这样美食。我点了一笼鲜肉的和蟹肉的,在吃之前,我拿了一个小碟子,倒了写醋,蒜泥和葱花,然后搅拌均匀。
还没端上来,浓郁的香味就扑鼻而来,令我不禁垂涎欲滴,这香味就能轻而易举的勾起我想吃的欲望,何况品尝了。
不一会儿,两笼热气腾腾的汤包就呈现在了我的面前,我两眼发光,拿起筷子就想开动,完全把这次来的目的抛到了九霄云外。爸爸赶忙制止我:唉唉!你别光顾着吃啊,你来吃是为了写作文的,别把这事儿给忘了!”我一拍脑袋,如大梦初醒般:“对呀,我怎么把这么重要的事儿给忘了呢?”
我先细细的观察它的外形,扁扁的,哪像包子,倒像个泄了气的皮球,我拿起筷子,夹起其中一个,把它轻轻提起,里面的汤汁就像个顽皮的孩子,一会跑到“跑”到左边,一会又“跑”到了右边,看的我胆战心惊的,我动作都不敢太用力,生怕里面的汤汁会“破皮而出”。
我向服务员要来一根吸管,先把汤包咬一个“小窗”,然后把吸管轻轻的戳了进去,我小口小口的吮吸着里面的汤汁,我就喜欢这样极慢的吸,让蟹黄粒和汤汁在口腔中相撞而融为一体,整个口中都充斥着这种味道,最后汤汁包裹着蟹黄粒快速的划过我的喉咙,那feel 真是太爽了!
把汤汁吸完后,把汤包放在小碟里,沾了些许醋,“啊呜”一口,我把整个汤包都塞进了嘴里,哇!真是太美味了!肉香和醋香在那一刻相交,让我的味蕾霎时间得到了释放,我三下五除二就把那一笼汤包全给消灭了。
吃到这儿,我有许多疑问,这些汤汁是怎样包进这薄如纸的面皮中的呢?蟹黄汤包的做法是不是也很讲究呢?由于这汤包是事先包好的,我看不到制作过程,所以只能向这里的师傅询问,他告诉我,蟹黄汤包的做法是很讲究的,在馅里面,有些许蟹黄和蟹肉,还有肉皮熬成的汤,这个馅一定要等它冷却凝固后才能包,除了馅讲究之外,面皮的要求也很高,那个皮一定要比水饺皮还要薄。那里的师傅还告诉我,吃汤包有一个口诀,就是“轻轻提,慢慢移,先喝汤,后吃皮”,这样才能吃到最美味的蟹黄汤包。
怎么样,听了我的介绍,我相信你一定流口水了把?是否会有一种迫不及待想要品尝一番的冲动呢?那 么 就 赶 快 行 动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