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地到了暑假,一如既往地到了旅游的时候,这次我们(我、妈妈、三姨、表姐、外公、外婆)去旅游的地点是新疆。妈妈说,新疆是个独特的地方,这次旅游也不同于往常,那儿少数名族多,汉族反而少了。特别是维吾尔族人,他们有些不同的风俗习惯,触碰他们的忌违就不好了。你要是空着脑袋去,大多有历史文化背景的景点也都看不懂了,你得做些功课,多了解新疆。
于是,我开始往脑袋里灌输有关新疆的知识。
新疆的“疆”字真的很妙,三横象征着新疆的三座山,按从北到南(地图上的顺序是上到下)的顺序依次是: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天山刚好把新疆分成两边,也就是南疆和北疆。两田象征着新疆的两大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弓”则象征着新疆弯弯曲曲的边境线。新疆是边境线最长和最多的省区,与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八个国家接壤,边界线长达5600 公里。
我还查了查新疆之最:面积最大的省区、边境线最长的省区、面积最大的州、面积最大的县、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陆地最低处、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哎呀呀,多的数不清了。
我隐隐对这个陌生的、独特的省区抱有好感,开始隐隐期待起这次不同于往常旅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