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星形广场的凯旋门,建造于拿破仑一世政权的鼎盛时期的1806 年。那时,拿破仑在对俄奥联军的战役中大获全胜,于是宣布修建凯旋门,以迎接从战场上归来的士兵们。这是欧洲100 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采用的是古罗马建筑风格,气势雄伟宏大,是巴黎四大代表建筑之一。
正看凯旋门,左边这个帅气的男士就是拿破仑,右边的雕刻上,可以看到天使,地面上有燃起的一团火,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意喻着拿破仑骑着战马,带着军队,迈向卢浮宫。
外墙上刻着1792~1815 年间法国战史的巨幅雕像。每一副雕塑都富有特色,正面有四幅浮雕——《马赛曲》、《胜利》、《抵抗》、《和平》,雕像上的人物
我们过了马路到对面,有一座地下桥直通凯旋门。隧道不是很长,但总给人感觉阴森森的,毕竟凯旋门下有一座平墓,躺着为国牺牲的无名战士。走上楼梯,抬头向上看,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望看不到顶。我们走进凯旋门的“倒 U”里,发现这建筑的壁顶分成了一块块正方形,每一个正方形里都镶嵌着一朵花,每走几步就会看到一篇篇刻着法文的文章,我想这应该是写给那些壮烈牺牲的无名勇士吧?
我们绕过凯旋门,到它的后边,一眼望去整一条都是香榭丽舍大道,那儿可漂亮了呢!每隔几米就种一棵树,市府还为它安装路灯和喷泉,在街道两旁布满了法国和世界各地的大公司例如LV、香奈儿、GUESS 等等大品牌。电影院、奢侈品商店和高档饭店在那儿应有尽有。周末特别热闹,丽都夜总会也设在这条有名的巴黎大道上。
在后面陶醉了一会儿,便转到前面。左右两边各是雕塑,在雕塑下面烧着一把火。那把火无论什么时候都不熄灭,循环利用资源,将火保持着,巴黎市民见了它都会想起在拿破仑时期战争壮烈牺牲的勇士,为他们祷告祈福。
慢慢散步从隧道走回集中地点,回望了一下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道,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