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长沙白沙井水作文600字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这是毛泽东爷爷1956 年由长沙到武汉,并在武汉畅游长江时写的诗词。这里的“长沙水”指的就是长沙的白沙井水。这次我到长沙所住的湖南佳程酒店正好就在著名的白沙井旁边(走路大约10 分钟)。晚上吃过晚饭,我们决定散步到白沙井去参观。
说起白沙井,它的历史可不简单呢!白沙井被誉为“长沙第一泉”,也是江南名泉之一。它与白沙井与山东济南趵突泉、贵州漏趵泉、浙江杭州的虎跑泉并称中国四大名泉。民谣"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杜甫的"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毛泽东爷爷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都是对白沙井的赞叹。长沙名酒白沙液也是白沙水酿制。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但是白沙井旁依然人声鼎沸,原来是附近的居民拿着各种容器在这里取水回去饮用。
我挤过去一看,发现白沙井有四个泉眼,每个泉眼周围都修着水泥池子,取水非常方便。大人们在忙着取水,小朋友在旁边玩水嬉戏,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早就听说白沙井水清凉甘甜,我也想尝一尝,正可惜我们出来得匆忙,没带容器呢!一位好心的阿姨把她取水用的小碗递给我们饮水。我舀上一碗进水,喝了一口,哇,真的是名不虚传啊!泉水清凉得沁人心脾,我感觉自己身上的暑热和汗水顿时消去了一大半呢!而且泉水还非常清甜,好喝极了。
原来,白沙井水经过地层的层层过滤,水质非常好,据说白沙井水除了直接饮用外,泡茶、酿酒、煎药、熬汤效果和味道都好极了。所以,白沙井旁边有许多的茶馆,以白沙井水泡茶来吸引游客。最最奇特的是无论冬夏、白沙井水都不会溢出,也不会干涸,泉井里经常保持同样多的水量,随舀随长,永不枯竭。真是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