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地快意人生600字
如果有人要问历史上谁最潇洒?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陶渊明。因为当世人还在极力追求名利时他已开始高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世上又有谁还能和他一样去追求自由潇洒的快意人生啊!
李白有“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潇洒;杜甫也能潇洒到“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程度;苏东坡一贬再贬之后,仍然能潇洒到“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他们都能在逆境中过着潇洒的快意人生。在如今这个极力追求名利和物质的社会,又有谁能像陶渊明那样“质性自然,非矫厉所得。饥冻虽切,违己交病。尝从人事,皆口腹自役。于是怅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啊!
人们都敬佩陶渊明,又有几人能像陶渊明那样潇洒飘逸,能像他一样快意人生。一生都大起大落,一生坎坷的苏东坡虽然也能潇洒的高歌着“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但终于还是不及“富贵非我愿,帝乡不可期”的陶渊明来的潇洒快意。陶渊明可以做到“造饮辄尽,期在必醉。”苏轼能吗?陶渊明能“常著文章自娱,颇示以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苏轼能做到吗?这世间又有几人能做到?
陶渊明岂只有“悠然见南山”这一面,他还有“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的金刚怒目的一面;也有“待凤鸟以致辞,恐他人之我先。意惶惑而靡宁,魂须臾而九迁”的对美女的苦恋之情的一面;也有“吾年过五十,少而穷苦,每以家弊,东西游走,性刚才拙,与物多忤。自量为己,必贻俗患,僶俛辞世,使汝等幼饥寒”的对子女们的惭愧之情的一面。世间的人们有谁能与他相比?
又有谁能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能写下自己的悼文?陶渊明先生他不信命,能看透人生,为自己写下“有生必有死,早终非命促。昨暮同为人,今旦在鬼录。魂气散何之,枯形寄空木。娇儿索父啼,良友抚我哭。得失不复知,是非安能觉!千秋万岁后,谁知荣与辱?但恨在世时,饮酒不得足。”的悼文。世间还有谁能像他这样潇洒飘逸?
我欣赏“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陶渊明;也欣赏“言欢酌春酒,摘我园中蔬”的陶渊明。我欣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也欣赏“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的陶渊明。我欣赏“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陶渊明,也欣赏“激清音以感余,愿接膝以交言”的陶渊明......如今有谁能放下对名利的追求,像陶渊明先生那样去追求自由的快意人生。
世间唯有陶渊明先生是那样的潇洒飘逸,唯有那执着的陶渊明先生还在追求那美丽的桃花源,还有谁能放弃名利去过那样的潇洒飘逸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