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忘记与铭记的两岸》有感
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我们就是那个过河人。”
——题记
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生活就是在长河的穿梭。我们时而顺流而下,时而逆流而上,时而加速向前,时而停留在那河中央。我们的目标是到达上游,但,我们也需要在两岸的港口休憩。
有人说,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我们是在铭记与忘记中不停的选择。确实,在经历了种种之后,回味我们的不平静的航行旅程,就会开始明白生活,开始明白生活所告诉我们的道理——要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学海无崖
回头看看,我升入高中也已经一年了。面对同学们的耀眼光芒与他们的一次次飞跃以及我的停滞、退步,焦急和失败感笼罩在我心头。想找人诉说却又无从说起,以致于有些自暴自弃。
爸妈的责难倒是骂醒了我。自暴自弃、自卑、害怕,都没有一点用处,只能是无能的人的自怜自哀,不过是用来博人同情罢了,又怎么能改变现状呢?
昔日的成功是昔日的,早已被时间的流沙埋葬。靠着那少得可怜的昔日的成功影象,是不可能再次取得胜利的,最多也只能是自愚罢了。现在的起跑线是又一个原点,只有忘记过去的荣耀,铭记全新的跑道的规则,再次努力冲刺,才能有新的积淀,才能进步。
携手共进
是的,我的高中生活已有一年了;也只有一年,而我们这个优秀的集体就要面目全非了。我们的三门主课的任课老师,要么是被调去海南任教,要么是出于无奈的被替换。而且对于我们这个以读理为主的班级,将会有“大部分”同学被分出去读文。那么,我们这享誉全校的0606 也会被拆成了零件。
此时此刻,我闭上眼睛去回忆曾经的朝夕,心里仍是隐隐作痛。篮球赛我们奋力打拼、我们奋力呐喊;运动会我们放肆冲刺,火红班旗跳动在绿野之上;艺术节我们共同真情演绎;科技节我们一同观赏;凤凰我们一起游览、嬉戏.......我们共同学习,我们共同生活......可是转眼,似乎就已经不在了。
但是,抱怨有用么?世界不会因你一个人的哀愁而哭泣,地球也不会因你一个人而停止转动。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忘记空间的距离,铭记曾经的点点滴滴,共同接受现实,一起在不同的地点寻求共同的“进步”。
家庭私语
那么,家事呢?
长大了,家里的担子也懂得分担了,家里的麻烦也就接踵而至了。母亲这个家庭管理员因为因为亲戚之间的金钱的矛盾,整天板着雷公脸;我则整天战战兢兢;父亲倒是不以为然,却也是常和母亲吵。受战火的波及影响,我的行为倍受约束,甚至被限制与亲戚小孩的交往。
我呢?能做什么?哭吗?还是和亲戚大吵一架,并彻底决裂?不!但,我怕是也只能做好自己的本分,忘记彼此之间的矛盾,铭记彼此之间的友善,才能更好的生活下去,而不是纠结在这种金钱利益上。
每个人的生活不尽相同,但是各自的生活都传递给我们这样一个信息——既要生活,就要“忘记该忘记的琐碎与不快,铭记该铭记的深刻与永恒”(摘自《在忘记与铭记的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