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作文:幸福是知足
发件人:硬 汉:成功的栗子 <>
幸福是什么?“我饿了,别人拿着肉包子,他就比我幸福”,是范伟在电视剧《求求你表扬我》中对幸福的理解。台词有一定的戏谑意味,但是,个中道理不言自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认为幸福是要用一定的物质基础支撑的,而是物质的知足是取得幸福的关键因素。
幸福是知足,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最好的物质条件。渔民享受舒适的阳光,而富豪认为渔民应当像他一样,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成为老板,雇船出海,再享受阳光。但是,渔民的回答简答到位,我此刻享受的不就是阳光吗?的确,渔民追求的是一种知足的处理态度,选择一种次优的生活方式,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追求简单的享受。试想一下,渔民的知识水平有限,要成为鱼老板,要付出多少汗水和艰辛,且生意不一定成功。即便盈利,儿子们要求分家,还未必有此刻享受阳光的惬意呢。
“我曾经为没有鞋子而哭泣,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一位没有脚的人”,当我们感慨不幸甚至主观上认为不幸福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世人还有太多的人过得比我们贫穷、艰苦,但是,我们看到了非洲孩子灿烂的笑容,我们看到了清洁工在凌晨的微光下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看到了革命艰苦岁月里,伟人们的乐观主义精神„„幸福与得到的多寡无关,幸福是知足,是对眼前所得的珍惜。
有一位舞蹈初学者,极具天份,但是,她要求自己向顶尖的职业舞者看齐,私下模仿诸多专业的、高难度的动作,致使脚踝严重变形,从此远离舞台。首先,我们应该肯定姑娘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但是,她没有准确的定位,她不是职业舞者,完全可以尽情享受舞蹈所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却不必追求所谓的艺术极致。尤其可见,幸福不是以身体健康为代价对某种事物展开追求,否则得不偿失。
幸福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幸福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粒子”的收获 ;幸福是“为报倾城随太守,西北望,射天狼”的,幸福是“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幸福源于知足,源于正确的自我认识,源于对理想和现实的正确判断,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