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与妥协_高二议论文
古人云:“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同样,天地的广阔深远恰恰在于它把世界万物包容其中,而自然的和谐在于它能容纳世间的众生万物。这也揭示了一个重要的哲理:事物能够归于和谐取决于他们能否融合。而一个“和”字,一个“合”字,在某种时刻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与之相比,人心虽小,但在社会的浪潮中,与人与事,如何能取得和解,如何能够融合其中,也是一门学问。
经看过一句话:“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便是一种境界:宽恕别人,其实能让自己活到意想不到的轻松境界。人若总是对陈年旧事耿耿于怀,拿不起放不下,终日蜷缩在自己编织的网中,最后只会带着对世界的失望离去。所以,任何不和谐的发生取决于个人的态度。洛克菲勒当初经商时,为人尖刻又鄙视穷人,经常担心被报复,故而积劳成疾,人到中年便面临生命危险。但他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及时调节心态,不再为钱斤斤计较,并且慷慨地向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奇迹终于发生了。所以忘掉自己的执着,才能拥有和谐的心态与生活。
韩信受胯下之辱,后来他归属刘邦,经萧何力荐,得以重用,任了大将军。淮阴那个曾侮辱他的少年听说后,特来向他请罪。韩信却笑道:“大丈夫能屈能伸。”还任他为楚中尉。韩信把本来要发生矛盾的关系归于和谐的结局,也奠定了他大将军的地位。
可是,难道和谐就等于一味地宽容和妥协吗?
1840 年鸦片战争爆发,封建清王朝与各个殖民国家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一味地不抵抗,向西方殖民者妥协退让,最终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可见,造就和谐社会环境和人事关系并不能一味地以宽容和妥协为基准。
在《论语·子路》里,孔子提到过“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我们与其他人交往时,应该融合于众人而取得和谐的关系,但却不能人云亦云,失去待人接物的主观性。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与见解,然后融合于大的社会环境,且要坚持自身的独立性。这样的和谐才不会流于媚俗,才能更加长久稳固。
和谐不等于妥协。待人要宽容善良,但不能妥协退让。这样才能延伸出关于和谐的更广泛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