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到浙江省高考文科最高分、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宏达高中的施丹旖同学,那真叫一个波折。最开始杭城媒体锁定的不是她,直到晚上八点左右,才获得准确消息,地处海宁的这所民办高中,出了文科最高分,731(裸分)。而杭州离海宁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为了抢时间,记者电话专访了她和班主任谢老师。
大约晚上七点,施丹旖接到老师电话,赶到了学校。一到,就被同样风尘仆仆赶来的北大、清华浙江招生组老师围住,轮番游说。学校和班主任都希望她能冷静地与两所顶尖学府交流,所以很久都不愿意向媒体公布她的联系方式,怕打扰她。
班主任谢老师说,施丹旖摘得浙江省文科第一,谁都觉得意外了。虽然考完之后,小姑娘感觉蛮好的,但全省第一是不敢想的,而且估分也很保守,大约只估了690 分。
“她感觉语文作文写得不理想,所以保守了一点。”谢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带的这个高三(3)班是文科实验班,是全年级文科最好的班,语文是强项,他教的就是语文。全班52 名学生,男生只有五个。但这个班级竞争良性,凝聚力很强。谢老师举了个例子,全年级拔河比赛,这个尽是女生的班级,居然获得了第一名,可见这些孩子意志多么坚强,合作能力多好。
在班主任眼里,只是当课代表的施丹旖话不多,很宁静,但勤奋。“只有她三年如一日,看书要看到晚上12 点”,谢老师高一时就担心这样她会搞垮身体,但施丹旖却说:“老师啊,我不这样才会生病呢。”谢老师说,这孩子是真刻苦,也是真喜欢读书,她有自己的方式和底线。施丹旖的字也写得很漂亮。
考前,施丹旖有一度心理压力很大,谢老师因为还兼着心理老师,所以很早发现了她这个状况。“我推荐她很多疏导方式,我发现她压力大,是因为对自己的约束力实在太强了。”
最后,施丹旖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漂亮的成绩。来看看她的分数:语文124分,数学150 分,英语139 分,文综260 分,模块58 分。昨晚北大和清华对她的游说还是发生了作用,事实上,她之前的第一志愿并不是这两所高校。“应该是北外,因为她一直有个梦,想读外国语言文学。”谢老师的话,施丹旖亲自验证了,她讲要回家和妈妈商量一下再做决定。
施丹旖的父母都是很普通的人,但谢老师很开心的是,这户人家给孩子一种正能量,就是学习不是为父母而学,他们给孩子的宽容度很高。
据了解,今年海宁地区的文科第一、二、三名都出自宏达高中,教导处马老师告诉记者,2004 年他们出过一个浙江省文科第一,2008 年出过浙江省的文科第三名。
谢老师说,海宁许多学校都会以一条分数线为标准:海高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海宁高级中学是省一级重高)。几乎每年,海宁地区中考前120 名之后的部分学生,才会落到宏达高中。施丹旖这一届,全年级有400 多人,但排在当年中考前120名左右的,只有60几名学生。“我们的好成绩真的是各种努力出来的,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感情特别好,老师之间也很齐心,你来我们学校看看就知道,虽然校舍不新,但大家生活在这里很幸福。”谢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