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作文700字
谈《家》作文700 字——《家》是巴金的《激流三部曲》中的一部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过去那个充满苦难、激情与理想追求的时代,写旧家庭的崩溃与年轻一代的追求,坦诚地抒发青年人的苦闷,热情讴歌青春与爱情。
主人公是旧家庭的三儿子觉慧,一个充满朝气的叛逆者的典型,他在五四思潮冲击下觉醒,体察到封建家庭的虚伪、黑暗和腐朽,于是下决心不再做老太爷们所期望的“绅士”,要做自己的主人。书中写了他的一些激进行为,如不顾家人阻挠去参加学生运动;与丫环鸣凤的爱情;对兄长觉新的嘲讽等,主动形象地描摹了一个新一代的奋斗青年。觉慧的大哥觉新则是一个与觉慧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的人。他也有着不满旧家庭的专制、封建礼教的约束的思想,然而却缺少了像觉慧一样大胆反抗,义无返顾的行为,所以他总是矛盾的。这个矛盾使温顺善良地吞咽着旧礼教恶果的梅芬受尽情感的煎熬,最后也害死了善良厚道的瑞珏。小说中作者对他的批判中也含有深深的同情。二儿子觉民是一个与觉慧有着共同奋斗目标的人,不过他比觉慧更理性,少了那份冲动。小说中他应该是幸福的,他与一样是新青年的琴相爱,使觉慧羡慕不已。
《家》的艺术结构很像《红楼梦》,故事的展开波澜起伏,跌宕有致。人物思想性格的刻画各有特点,观察细致,描写入微。书中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得很仔细,使人印象深刻,也让人感受到了那种旧封建礼教家庭教育下的青年们所受的折磨与煎熬。记得书中描绘了一个勇敢地剪掉了自己的长发,奋起反抗封建礼教,不顾他人的眼光,不在乎他人的辱骂的女孩,这个女孩的精神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家》写了一个封建家庭中子孙们之间的故事,告诉我们青年们要勇于反抗,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追求目标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