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03周记)“字诸葛”审案
在汉字大家族中,有一个公正无私、学识渊博的“开字元老”,他便是汉字中声望很高的现代汉语词典。因为几乎所有的汉字或词语的身份证(也就是字词的意思)他都铭记在心,因此,现代汉语词典被封为“汉字对错识别官”,人称“字诸葛”。
有一天,“字诸葛”正在大堂中悠闲地品尝着古色古香的墨茶,忽然,两个词语一边大声争吵,一边气哄哄地地走进大堂。只见他们“扑腾”一声跪在地上,似乎受了天大的委屈,异口同声地说道:“字诸葛大人呀,您可要为我做主呀。”“字诸葛”放下茶杯,定神一看,原来是词语“哇塞”和最近刚出名的Q言Q语。“字诸葛”厉声说道:“你们俩有何冤情?一一说来,如真属冤枉的话,本官自会替你们各自做主的。”
“谢谢大人对我的关心,说起我的冤情,这一切都要怪那个什么网络语言,他又被称为Q言Q语,大人您知道的,我乃闽南方言人士,最早出生于二十世纪70年代的台湾,后来在台湾呆腻了,转移到了大陆沿海地区安家。”“哇塞”首先供词,他顿了顿接着说:“至于我‘哇塞’的意思,其中的‘哇’表示‘我’的意思,而‘塞’则有点不雅,表示一个骂人的词语。可是,那个该死的‘Q言Q语’一出现,我的意思便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意思竟成了表示极其惊叹,如果只是身份证换了一个也没什么关系,但‘Q言Q语’却还要把这件事大为推广,让数不清的词知道了我换意思的消息,我的原来那些被你们称为‘脏词’的弟兄都认为我是洗心革面重新做字,因而不理我了,‘脏词’认为我变好了,可‘好词’却对我原来的意思耿耿于怀,说我不配做‘好词’,我现在‘好词’也不是,‘脏词’也不是,我已经没家了。”“哇塞”越说越伤心,几乎要哭起来了。
“你可知罪?Q言Q语。”
“回大人,小人并不认罪。”
“大胆的Q言Q语,你害得‘哇塞’没家不说,现在公堂之上竟还不知其过,你……。”
“公正无私的大人啊!请不要听哇塞的满口胡言,要说冤,我比他还冤呢!”
“你说说看,有啥冤情?”
“大人,我只是把‘哇塞’改善成好词了,脏词本来就不应该存在,再说,这也是那些赶时髦的人创造出来的,如果不是他们,那也不会发生这种事,至于好词不认哇塞,那是那些词语自己的想法,这并不应该怪我呀。”
“字诸葛”听了Q言Q语和哇塞说的话觉得都很有道理,判‘哇塞’诬陷人不成理,而说Q言Q语害‘哇塞’似乎也说不通,想来想去,“字诸葛”最终有了主意,他对Q言Q语说:“你无罪,但你要在一个月之内让哇塞有着落,而在此之前,哇塞你就算是独体字吧,这可是一种新的字体。”“谢谢大人!”哇塞和Q言Q语又和好如初了。
又解决了一件案子,看着和和睦睦的汉字王国,“字诸葛”——现代汉语词典又喝起了那百喝不厌的墨茶,据说“独体字”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流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