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旋律》读后感600字
《夏天的旋律》读后感600 字《夏天的旋律》是青春的旋律,是生命的旋律。夏天是一首歌,一首生命之歌!读完全文,让我明白,人生如夏,它是那样的短暂,是那样的热烈,是那样的鲜美!《夏天的旋律》以节气为章节,描绘了夏天各阶段的美丽景致,反映了自然界中万物的生长过程及各种物候的季节律动。我们从中可以充分感受夏天的季节特点,了解更多更广的自然物候知识,从而激发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操。其优美生动的语言、别具匠心的布局又能给人以美的熏陶,是学习散文的优秀篇目,也是我们积累词汇、培养朗读、训练写作的典范教材。
文章分章节把夏天的自然景象描绘一番,写出了不同节气里自然景色的不同特点,看来作者是经过了长期的精细观察、琢磨后运思成文的。
文中有许多诗化的语言,尤其是许多比喻句、拟人句值得认真品味,比如:“光是槐树花、樟树花和野蔷薇的清香,就把时间和空间挤得窄窄的了。”
“孔雀正在开屏,大自然也在开屏。”
“挖马齿苋的小姑娘,收割着后羿射日的传说。”
它们好像不合语言规范,以最后一句为例,可以简化成:小姑娘收割传说。很显然,这里的词与词搭配“不当”,但这是采用形象的说法,在这特定的语言环境里,不但不算语病,反倒显得精彩,有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