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的乐趣随笔400字
一张桌,一把椅,一杯清茶,一个悠闲午后。端起清茶,轻抿一口,一丝香茗便化开在心中。静置午后,捧一本好书,享受着读书的乐趣。
捧起一本唐诗宋词,走进古人的世界中。酣畅淋漓的唐诗如奔腾不息的大海,豪爽奔放,一气呵成;而含蓄隽永的宋词如叮咚婉转的小溪,凄婉幽寂,轻灵凝练。一首《出师表》颂出孔明的忠心,于是,夜阑人静,万物皆睡,我与孔明漫步在庭中,他向我诉说出道以来火烧新野,草船借箭,鞠躬尽瘁。我不禁赞叹。我喜欢吟咏,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要为自己找一片良辰美景,在夕阳西下的傍晚,静心凝视,聆听黄昏鸟鸣的声音。我渴望背上行囊,与陶潜一起去“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花源,与他“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我感受到他悠闲的乐趣。我想采一朵清菊,欣赏它的芬芳;我想饮一口美酒,回味它的醇香,享受这其中的乐趣。每一次与书的相遇,他都把我带入一个全新的世界。阅读着诗歌,美好着,陶醉其中。不知不觉,我已融入书中,享受着读书的乐趣。
放下唐诗宋词,又捧起一本散文集。似曾在梦中见过那在荷叶上滚动的露珠,那在皎洁月光下凌波摇曳的芙蓉。一篇《荷塘月色》重现了我的梦境,令人心醉。我浮现在那书中。我出现在那清香优雅的荷塘中,清幽的月光中,为那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境所动容,我闻到了荷花淡淡的幽香,那一份清雅的情愫。我感受到了它清幽的美。望着老家飘飘洒洒的雪花,徐徐地飘,那不是纯洁的白,是灰白。我想到了余秋雨的《雪》,它带来了严寒与阴暗,但同时也带来了欢声笑语。读着读着,书中出现了一个我,雪仿佛飘到我的脸上,我似乎闻到了旷野间鲜洁的空气的气息,山谷中幽雅的兰花的气息,清淡的茉莉气息„„这景象,是那么的美好。散文伴我的左右,“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读着它,融入其间,感悟着享受着读书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