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我跟秋水去捉泥鳅!你也一起来嘞!”“好嘞!我洗完你和你哥的衣服就去了!你和你哥还有秋水在咱田里新泥旁等我!”“好嘞!”年幼的我跟我母亲的对话至今还印在我心中。
记得那年雨季刚过,我和邻居的女儿秋水和我哥一起去我家田里的新泥里捉泥鳅。“池塘里水满了,雨也停了。田里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天天我等着你,等着你捉泥鳅„„”我们边向我家田边走边唱这首泥鳅歌,“莹莹、南向,俺来啦!”这是母亲的声音。
我们捉了满满一罐子泥鳅,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只是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但那性格开朗的母亲和那天真的小女孩
永远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