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有太多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人。对没有拥有的美好,我们一直在苦苦地向往与追求。为了获得,忙忙碌碌,真正的所需所想往往要在经历许多流年后才会明白,甚至穷尽一生也不知所终!而对已经拥有的美好,我们又因为常常得而复失的经历而存在一份忐忑与担心。(文章开篇展示两种情况:对"拥有"的苦苦追求和对"失去"的患得患失,引出下文。)
曾经有种感觉,想让它成为永远。过了许多年,才发现它已渐渐消逝了。后来悟出:原来握在手里的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拥有的,我们所拥有的也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铭刻在心的!继而明白人生很多时候需要一种对宁静的关照和自觉地放弃!(从反方面得出结论:人生需要自觉地放弃。照应题目。)
正如一首诗里写的那样:"放弃了父亲温暖的怀抱,才能有自己活泼的奔跑,放弃满天的星星,才能获得一个崭新的黎明。"大千世界,茫茫人海需要放弃的东西原本很多,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拥有整个世界,对于不应该属于我们的更要勇敢地放弃,追求之中放弃,放弃之中追求……人跋涉于山阻江隔、风急雨骤的人生旅途中,惟有学会放弃才能随遇而安,幸福安详,从某种意义上讲,放弃并非是对追求的背叛,相反有时倒更能执着于其间……(用一首诗再次证明"放弃"的重要性,论证过程严密。)
夕阳易逝的叹息,花开花落的烦恼,人生本是不快乐的!明白的人懂得放弃,有情的人懂得牺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脱!当若干年后我们知道自己所喜爱的人仍好好地生活着,我们会更加心满意足!"我不是因你而来到这个世界,却是因为你而更加眷恋这个世界。如果能和你在一起,我会对这个世界满怀感激,如果不能和你在一起,我会默默地走开。"
"感激上天让我与你相遇与你别离!生命给了我们无尽的悲哀,也给了我们莫大的快乐。"
于是,安然一份放弃,固守一份拥有!(照应前文,作小结。)
"我们虽逃避也勇敢,虽伤感也欣慰,淡蓝色代表忧郁,一如我现在的心情,因着你来了又去,痛深藏在我心底。未曾开始就深知不会有结局,你也曾说不知是否还有爱的能力,只因着那份深深的感动。踏着犹疑的脚步怯怯走近你,心灵的碎片也需要定期整理。生活有时也要选择放弃,需要的仅仅是一点点勇气。解开一个情结,其实,只需松开手中紧握的丝线,不忍剥夺风筝拥有天空的权利。"(大段直接的引用,在作文中是个缺陷,要注意。引用的目的是证明自己的观点,可以概括表述,如故事、寓言、诗歌等引用要简洁,并且注重分析。)
曾经的故事虽然美丽,也只能成为旧日的梦,而不应成为今天的主题;一份无望的感情,该放弃的时候就要放弃,其实人生有的时候会因为放弃显得更加美丽。(篇末再次点题,照应前文和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