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亿的起点正文:台北有位建筑商,年轻时以精明著称于业内。那时的他虽然颇具商业头脑,做事也成熟干练,但摸爬滚打许多年,事业不仅不见起色,最后竟然以破产而告终。
在那段失落而迷茫的日子里,他不断地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但想破脑壳也找寻不到答案。论才智、论勤奋、论计谋,他都不逊于他人,为什么有人成功了,而他却离成功越来越远呢?
百无聊赖的时候,他来到街头漫无目的地闲转,路过一家书报亭,就买下一张报纸随便翻翻。看着看着,他的眼前豁然一亮,报纸上的一段话如电光火石般击中他的心灵。他迅速回到家中,把自己关在小屋里,整夜整夜地进行思考。
后来,他以仅剩的1 万元为本金,再战商场。这次,他的生意好像被施加了魔法,从杂货铺到水泥厂,从包工头到建筑商,一路顺风顺水,合作伙伴趋之若鹜。短短的几年内,他的资产就突飞猛进到1 亿元,创造了一个商业神话。有很多记者追问他东山再起的秘诀,他只透露4 个字:只拿6 分。
又过了一些年,他的资产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达到了100 亿台币。有一次,他来到大学演讲,其间不断有学生提问,问他从1 万元变成100亿到底有何秘诀?他笑着回答,因为我一直坚持少拿2 分。学生们听得如堕云里雾中。望着莘莘学子渴望成功的眼神,他终于揭秘了一段往事。
他说,当年他在街头看见一张采访李泽楷的报纸,读后很有感触。记者问李泽楷:你的父亲李嘉诚究竟教会了你怎样的赚钱秘诀?李泽楷说,我的父亲从没告诉我赚钱的方法,只教了我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记者大惊,不信。李泽楷又说,父亲叮嘱过,你和别人合作,假如你拿 7 分合理,8 分也可以,那我们李家拿6 分就可以了。
说到这儿,他动情地说:这段采访我看了不下100 遍,终于弄明白一个道理: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细想一下就知道,李嘉诚总是让别人多赚 2分,所以每个人都知道和他合作会赚到便宜,所以更多的人愿意和他合作。如此一来,虽然他只拿6 分,但生意却多了100 个;假如拿8 分的话,100 个会变成5 个。到底哪个更赚呢,奥秘就在其中。我最初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过于精明,总是千方百计地从对方身上多赚钱,以为赚得越多,就越成功,结果是多赚了眼前,输光了未来。
演讲结束后,他从包里掏出了一张泛黄的报纸,正是采访李泽楷的那张,多年来他一直珍藏着。报纸的空白处,有一行端端正正的毛笔书写的小楷:7 分合理,8 分也可以,那我只拿6 分。他说,这就是100亿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