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玩填字游戏的时候,又好不容易遇到了两个陌生的成语,可惜其中一个后来就不记得了,只查到了一个词呢。
十年生聚,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成语字典里面说,这一词汇用于比喻培养实力,为报仇雪耻做长期的准备,出处是《左传》里面讲的越王勾践复仇那一段的故事。但是,我不太了解这个十年生聚里面,具体每个字的意思。成语字典里只写了整个这个词的意思,但是没有一个一个字地写出含义,我想这里面的“聚”应该是说聚集人力、物力的意思吧。
结果,现在对于这个词,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每次看到这些历史非常久远的古文,我都不知道里面在说什么。明清以后的古文才很容易懂。《左传》《春秋》这类年代比较古远的文字啊,我只能望洋兴叹,因为一点儿也看不懂,几乎完全不知道里面在说什么。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流传已久,但是似乎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是后人的牵强附会。司马迁在《史记》当中只提到了悬挂苦胆尝一尝,但是没有提到卧薪的情节。
如今隔了千年,有什么办法可以看清历史的真面目呢?我想那是太难了。但是,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真的值得人学习。
回想起自己当初,我也曾经立下誓言要将那些可恨的人斩草除根,让他们生不如死,可以一雪心头之痛恨,可是,自己终究没有那种能力。只能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