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西征,不幸战败消息传来,龙颜大怒为保性命,唯有乍降出于良心,为其说情谗言奉上,添油加醋,李氏满门,诛尽杀绝司马迁者,处以宫刑.
虫蚁蛇蝇,百般叮咬粗茶淡饮,食而无味风霜雨雪,始终坚持铁索萦绕,忍辱著史.
司马迁,你坚持不懈,为的是记录历史的公平与正义你为祖国付出了一生心血著成了"无韵之离骚"的历史大作你是中华儿女心目中永不褪色的奇芭.
<二>
岳飞鹏举,年少志砺虽贫好学,左氏春秋,孙吴兵法,熟读能背年未二十,武艺高强,左弓右弩,例无虚发,立志报国.
刺精中报国,始结发从戎漫漫黄沙中,猎猎旌旗下,横刀跃马上大败金兀术,趁胜欲前行,直捣黄龙府.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你用那一颗铮铮铁骨的爱国心,换来的是天下人无比的称赞更成就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不朽传奇.
<三>
昭君王嫱,天生丽质,琴棋书画,天下独绝,四书五经,无所不精十六进宫,秉持良心,拒不施贿却入冷宫,整整三载竟宁元年,单于求亲,坚持出塞,元帝挽留,挥泪拒绝.
负重任,别长安,出潼关,度黄河,过雁门....
风沙之中,你消失了,依稀只闻:翩翩之燕,广集西吴,高山峨峨,流水泱泱....
为了祖国,你付出了一切,更成就了汗匈两族:"三世无吠犬之警,黎戍望干戈之彼."的场面.
品一壶香茗,翻开历史泛黄的史册,遥望历史的天空,历史诉说了一切,更证明了一切,一种爱国的情思已早已融化,渗透在整个华夏文明的光辉史册中,永不褪色.
待人留余地,不可“赶尽杀绝”
待人留余地,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美德。拥有这样心态的人,自然能妥善的对待世间的人和事,既尊重自己,又能赢得别人的尊敬。这也是一种留有退路的做人要义。
唐朝女皇武则天一生杀人无数,但也做过留有余地的“善事”。在她还是皇后时,因唐高宗李治体弱多病,武则天便开始代为批阅奏章,渐渐的形成专权的局面。日子一长,李治便产生了不满,就和宰相上官仪密议,令他起草废后诏书。不料此事被武则天发觉了,大怒之余,以“大逆之罪”将上官仪打入大狱,更令他惨死于狱中,同时抄家灭籍。
上官仪的孙女上官婉儿这时才一岁,便于生母一起沦为宫婢,被发配到东京洛阳宫廷为奴。她14岁那年,太子李贤与大臣裴炎、骆宾王等人策划发动政变,婉儿为了报家仇也积极参与。但事情很快败露,太子被废,裴炎被斩,婉儿却死里逃生,被武则天留在了身边。
原来,武则天是看上了她的文采。上官婉儿14岁时曾作了一首《彩书怨》的诗,被武则天无意中发现。女皇不相信这是出自一位女孩之手,便当面命她以“窗花”为题写一首五律,还采用《彩书怨》的韵。婉儿略加凝思后,很快写出:“密叶因裁吐,新花逐剪舒。攀条虽不谬,摘蕊讵知虚。春至由来发,秋还未肯疏。借问桃将李,相乱欲何如?”
武则天阅后大加赞赏,并夸她是一位才女。但现在,上官婉儿却参与了反对武则天的政变,成了一名大逆不道的罪人。按照律法,她应该被处以绞刑,或因年幼而施以流刑(未完待续)
初一:冬的温度
借成语字典
今天,我们的语文老师让我们积累三个成语,摘抄在自己的本子上。要求我们把这个成语的出处,典故以及和什么人物有关,还有要写出这个成语的意思。
但是,要找出这些内容。我们必须要借助成语字典。而我刚好有一本成语字典放在学校里。等我抄写好后,我就开始翻阅我的字典,把老师要求我们写的内容全都写了进去。当我刚查好,我曾经的同桌,一个经常欺侮我的同桌,就来到我的面前,问我借成语字典。其实,以往他也经常向我借的,我也都借给他了。可是,我发现,他并不好好的保护我的字典,老是弄来弄去的,把我的成语字典都弄得皱巴巴的了,有的地方都有破损了。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借给他了。而他非要用,我就双手捂住我的字典,说道:“我不借你了,你把我的字典都弄破了。”就这样,我和他僵持着。后来,他说:“我保证不乱弄了,你就借我一下。”我说:“真的吗?那我再相信你一次,如果还是把我的字典弄破了的话,我以后再也不借你了。”他说:‘好的。’
就这样,我又再一次把我的字典借给他了。要是我的字典再有什么损伤的话,我就再也不借给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