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早上,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中华成语故事》,这里面富含着许多成语故事以及成语的意思。
我兴奋极了,连忙迫不及待地打开书津津有味地读着,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首先,我会将一个成语故事读两遍,不会读的字查字典,理解这个字的意思,然后,我会想故事中的人为什么会这么做,这么做有什么目的,接着,我会根据成语的故事理解成语的意思,再对照书中的意思看看自己意思的区别,最后明白道理。
我喜欢看许多这里面的成语,例如坐山观虎斗:
出处
《史记·张仪列传》
两虎争斗,大者伤,小者死,庄子从伤者而刺之,一举果有双虎之功。
释义
比喻对双方的争斗采取旁观态度,等待机会,从中取利。
故事
有一年韩国与魏国打仗,很长时间,不分胜负。秦惠王打算派兵援助,他想听听大臣们的意见,陈轸说:“从前有个叫卞庄子的人,看见两只老虎,就想举剑刺杀它们。旁边的人劝他说:“你不必着忙,你看两只老虎在吃牛,一会儿把牛吃光了,它们必然会争夺,由争夺而引起搏斗,结果大虎受伤,小虎死亡。到了那时候,你再将那只受伤的大虎刺杀,岂不是一举而得到两只老虎吗?”
“哦”秦惠王恍然大悟,“你的意思是说,先让韩国和魏国打一阵子,等着一个大败,另一个受损时,我再出兵讨伐,就可以一次打败 他们两个国家,就与那卞庄子刺虎一样,是吧?” 陈轻点点头,说:“正是这样!” 秦惠王采纳陈轸的意见,真的获得了胜利。
这就是我喜欢看《中华成语故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