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名人故事读后感
今天,我看了《绍兴名人故事》,其中的一篇“看白书”,让我看了以后很有感触。
“看白书”讲的是古代王充十八岁那年到洛阳求学时,看到了讲授经文的班彪知识渊博,讲学时广征博引,思想开阔,常常令自己感到才疏学浅,所以下决心以苦读来充实自己。因为家境贫寒,没钱买书,于是他每天去书铺“看白书”。后来被店主感动,有了好书主动向他介绍,偌大京城,俨然成了王充免费的图书馆。后来王充用毕生的精力,写就了巨著《论衡》一书。
看完这个故事让我感到很惭愧,想想自己,只要我想学习,妈妈哪本书不会给我买?而我呢,多余的时间总是出去玩,不肯多学点知识,总让妈妈生气。而王充在“看白书”的情况下,却成为了古代唯物主义思想家。如果不是靠他的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哪来这样的成就呢!!!我生长在这样的好时代,如果现在还不好好学习,那么长大后就可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没有用的人。所以我一定要有所改进了.
关于成长
在视频平台上刷到了一个专门讲述名人往事的账号。
当时一口气看了三位女性的故事。
一位是锦江饭店创始人董竹君,一位是民国单身才女吕碧城,还有一位是民国默片女神阮玲玉。
翻看这几位视频的时候,愈发觉得自己才疏学浅,懂得太少了。
这三位中,我只对阮玲玉有些印象,另两位还是第一次了解,尤其是5岁能对诗7岁能作词的超级单身贵族吕碧城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
看的这三位女性的故事,我当即想到的是关于女性的成长,尤其是自我成长。
董竹君与阮玲玉的出身都很卑微,一个13岁被卖到青楼成歌女,一个7岁随母到大户人家去当帮佣。
婚姻,让这两位女性都改变了命运,董竹君随丈夫留学日本,学完女子学院全部课程,这一段经历让后来离婚后带5个孩子闯上海滩的她,有一定的阅历,底气,以及人脉。
不同的是,阮玲玉为爱退学,虽然倔强的她得到机会成为演员并大红大紫,可却最终被自己的两段感情所累,最后香消玉殒。
两位女性,在个人成长,在婚姻爱情上是不同的命运,而吕碧城则因为年少求助的刚强聪慧被未来婆家退了婚。
20岁的她离家出走,才华出众的她成了中国第一位女编辑,23岁时还当过女子师范学院的校长。她下海经商,积累财富,赴美留学,虽一个独居,却活出自我。
看了她们三人的故事,更懂得从他人人生看自己的道理。不管男女,学习,成长,独立,永远是人生中的重要课题。
成语典故-开天辟地
“开天辟地”这则成语的意思是表示开始有人类历史,也用来表示前所未有,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这个成语来源于徐整《三五历记》,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远古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他们很想知道天地是怎样形成的。渐渐地,他们创造出一个开天辟地的神话故事。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天地还没有形成,到处是一片混沌。它无边无沿,没有上下左右,也不分东南西北,样子好像一个浑圆的鸡蛋。这浑圆的东西当中,孕育一个人类的祖先——盘古。过了一万八千年,盘古在这浑圆的东西中孕育成熟了。他发现眼前漆黑一团,非常生气,就用自己制造的斧子劈开了这混混沌沌的圆东西。随着一声巨响,圆东西里的混沌,轻而清的阳气上升,变成了高高的蓝天,重而浊的阴气下沉,变成了广阔的大地。
从此,宇宙间就有了天地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