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的语文老师让我们积累三个成语,摘抄在自己的本子上。要求我们把这个成语的出处,典故以及和什么人物有关,还有要写出这个成语的意思。
但是,要找出这些内容。我们必须要借助成语字典。而我刚好有一本成语字典放在学校里。等我抄写好后,我就开始翻阅我的字典,把老师要求我们写的内容全都写了进去。当我刚查好,我曾经的同桌,一个经常欺侮我的同桌,就来到我的面前,问我借成语字典。其实,以往他也经常向我借的,我也都借给他了。可是,我发现,他并不好好的保护我的字典,老是弄来弄去的,把我的成语字典都弄得皱巴巴的了,有的地方都有破损了。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借给他了。而他非要用,我就双手捂住我的字典,说道:“我不借你了,你把我的字典都弄破了。”就这样,我和他僵持着。后来,他说:“我保证不乱弄了,你就借我一下。”我说:“真的吗?那我再相信你一次,如果还是把我的字典弄破了的话,我以后再也不借你了。”他说:‘好的。’
就这样,我又再一次把我的字典借给他了。要是我的字典再有什么损伤的话,我就再也不借给他了。
我的语文老师
我的语文老师是涂老师,她长得很美丽。皮肤白白的,一笑起来,脸就象一朵桃花。
涂老师对我很好。
前些日子,进行拼音过关测试,涂老师说:“这次是高年级老师来测试的,你们要努力哦!”这次测试我的成绩很好。涂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喜报,我开心极了。
涂老师很宽容。有一次上课,涂老师叫我们用“落落大方”的成语造句,我举手说:“涂老师不落落大方”。涂老师说:“唐凯说得好。”
我回家后对妈妈说起了上课的事,才知道我把成语的意思理解错了,句子就造错了。我很不好意思。
涂老师爱全班小朋友,全班小朋友都喜她。
成语典故-开天辟地
“开天辟地”这则成语的意思是表示开始有人类历史,也用来表示前所未有,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这个成语来源于徐整《三五历记》,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远古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他们很想知道天地是怎样形成的。渐渐地,他们创造出一个开天辟地的神话故事。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天地还没有形成,到处是一片混沌。它无边无沿,没有上下左右,也不分东南西北,样子好像一个浑圆的鸡蛋。这浑圆的东西当中,孕育一个人类的祖先——盘古。过了一万八千年,盘古在这浑圆的东西中孕育成熟了。他发现眼前漆黑一团,非常生气,就用自己制造的斧子劈开了这混混沌沌的圆东西。随着一声巨响,圆东西里的混沌,轻而清的阳气上升,变成了高高的蓝天,重而浊的阴气下沉,变成了广阔的大地。
从此,宇宙间就有了天地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