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的语文老师让我们积累三个成语,摘抄在自己的本子上。要求我们把这个成语的出处,典故以及和什么人物有关,还有要写出这个成语的意思。
但是,要找出这些内容。我们必须要借助成语字典。而我刚好有一本成语字典放在学校里。等我抄写好后,我就开始翻阅我的字典,把老师要求我们写的内容全都写了进去。当我刚查好,我曾经的同桌,一个经常欺侮我的同桌,就来到我的面前,问我借成语字典。其实,以往他也经常向我借的,我也都借给他了。可是,我发现,他并不好好的保护我的字典,老是弄来弄去的,把我的成语字典都弄得皱巴巴的了,有的地方都有破损了。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借给他了。而他非要用,我就双手捂住我的字典,说道:“我不借你了,你把我的字典都弄破了。”就这样,我和他僵持着。后来,他说:“我保证不乱弄了,你就借我一下。”我说:“真的吗?那我再相信你一次,如果还是把我的字典弄破了的话,我以后再也不借你了。”他说:‘好的。’
就这样,我又再一次把我的字典借给他了。要是我的字典再有什么损伤的话,我就再也不借给他了。
从十年生聚想到的
今天玩填字游戏的时候,又好不容易遇到了两个陌生的成语,可惜其中一个后来就不记得了,只查到了一个词呢。
十年生聚,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成语字典里面说,这一词汇用于比喻培养实力,为报仇雪耻做长期的准备,出处是《左传》里面讲的越王勾践复仇那一段的故事。但是,我不太了解这个十年生聚里面,具体每个字的意思。成语字典里只写了整个这个词的意思,但是没有一个一个字地写出含义,我想这里面的“聚”应该是说聚集人力、物力的意思吧。
结果,现在对于这个词,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每次看到这些历史非常久远的古文,我都不知道里面在说什么。明清以后的古文才很容易懂。《左传》《春秋》这类年代比较古远的文字啊,我只能望洋兴叹,因为一点儿也看不懂,几乎完全不知道里面在说什么。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流传已久,但是似乎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是后人的牵强附会。司马迁在《史记》当中只提到了悬挂苦胆尝一尝,但是没有提到卧薪的情节。
如今隔了千年,有什么办法可以看清历史的真面目呢?我想那是太难了。但是,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真的值得人学习。
回想起自己当初,我也曾经立下誓言要将那些可恨的人斩草除根,让他们生不如死,可以一雪心头之痛恨,可是,自己终究没有那种能力。只能遗憾了。
我的语文老师
我的语文老师是涂老师,她长得很美丽。皮肤白白的,一笑起来,脸就象一朵桃花。
涂老师对我很好。
前些日子,进行拼音过关测试,涂老师说:“这次是高年级老师来测试的,你们要努力哦!”这次测试我的成绩很好。涂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喜报,我开心极了。
涂老师很宽容。有一次上课,涂老师叫我们用“落落大方”的成语造句,我举手说:“涂老师不落落大方”。涂老师说:“唐凯说得好。”
我回家后对妈妈说起了上课的事,才知道我把成语的意思理解错了,句子就造错了。我很不好意思。
涂老师爱全班小朋友,全班小朋友都喜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