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是东汉时期著名的科学家,只要发现好奇的东西,张衡会一问到底。
一天,张衡遇见了一个铁匠,他不怕路远,跑着便来到城外的小河。他看见了一排炼铁炉,工人正在装红色的石头,叫铁矿石。张衡很高兴,因为他又知道了一种东西。他不管饿不饿,就看着那些工人装石头。张衡发了一个誓言说:“长大后我也要发明一个更有用的东西。”
张衡长大后没忘记自己的誓言,他努力造出了浑天仪、地动仪。读了这一篇故事,我觉得张衡这种学习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张衡
张衡,是一个一直影响我的人,因为他不但是一位天文学家,还是一位科学家。
张衡出生在河南省南阳县石桥镇。
他天资聪明,勤奋好学,很喜欢天文。17岁他就告别了家乡,开始了游历生活。
一年,张衡来到了洛阳,求知欲经常促使他去大学参观,拜各家为师,因此通晓五种经书,熟悉六种学问和技能。
114年,汉安帝指名征召张衡,太再次来到京师洛阳,在尚书台衙门里担任郎中。这时,张衡开始钻研西汉杨雄的《太玄经》,从此他有爱好文学改为从事天文学的研究······
经过长期观察,张衡肯定了地球是圆的,提出了宇宙无限的观点,他写了一本叫《灵宪》的书,解释了月相变化和月蚀发生等自然现象。
张衡在木制机械方面创造了指南车和记里鼓车、飞翔木雕,但都没流传下来。
139年,张衡在京师洛阳去世了。1970年,国际上用张衡的名字命名月球背面一座环形山。1977年,太阳系一个编号1802的小行星,也是用张衡的名字命名的。
张衡
今天,我到新华书店去,买了一套古代人物故事画册。
当我看完了《神奇的地动仪》时,这本书说的是,东汉时期的科学家张衡,发明了一台测报地震的仪器的故事。地动仪的样子像一个大酒桶,上面有八条铜龙,朝着八个方向。张衡对身边的人说:“要是那个地方发生了地震,那个方向的铜龙嘴里含着的铜珠就会掉下来,落到下面蟾蜍的嘴里。”大家听了没有一个人相信,地震和铜珠有什么关系呢?张衡真是个疯子。
一天,“当”的一声,朝着西方的铜龙吐出了一个铜球。。张衡向皇帝报告说:“西方发生了大地震。”皇帝吃了一惊:“地震,我们没有感觉到,不可能。”几天后,有人向皇帝报告:“甘肃、陕西发生了大地震。”皇帝这才相信,说:“张衡的地动仪真灵啊!”读了这本书我认识了一位古代发明家—张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