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月诗句串串烧
河南省方城县育星学校四3班 卢清雯
愉快地度过八天长假后,同学们陆续返回学校。我们班的同学一进教室,纷纷背诵起课外作业来。那是我们语文老师别出心裁布置的作业——搜集有关咏月的诗句,开学第一天晚上开展“咏月诗句串串烧”比赛。
踏着晚自习的上课铃声,语文老师健步登上讲台,宣布比赛规定:老师指名背诵咏月诗句,后面再提名的同学不得重复前面已背诵的诗句。
比赛开始了,“调皮大王”乔冠洋第一个闪亮登场,他晃头晃脑地背诵的是李白的《静夜思》,?悖?飧鲆蔡?《?屏税桑?锥?靶∨笥讯蓟岬陌。〉诙?錾咸ǖ氖侵芄饣裕??乘械氖敲虾迫弧端藿ǖ陆?返摹耙翱跆斓褪鳎??逶陆?恕薄=幼攀茄?拔?辈芎H闵铣。??乘械氖钦啪帕洹锻?痘吃隆分须谥巳丝诘拿?洹昂I仙?髟拢?煅墓泊耸薄薄?
不一会儿,老师点到了我的名字,我有点紧张,背诵的是李煜《虞美人》的“春花秋月何时了?花落知多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背诵的难度越来越大,有的同学急得抓耳挠腮。老师点名让我班“大才女”——文艺委员马可背诵,她的出现让大家耳目一新:轻歌曼舞地表演了苏轼的《水调歌头》,同学们打着拍子也唱起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她的表演精彩极了,让我们看的如痴如醉,一个字——绝!
最后,比赛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杨秋雷搜肠刮肚地背诵柳永《雨霖铃》的诗句“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更有意思的是张宝恒同学的,居然把《西厢记》也搬出来了,“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
下课了,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教室,议论纷纷。我真希望多举办几次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课外知识,又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指导老师:董见闻)
中秋节
八月十五夜晚的月空是多么的美,它黑里透灰,深蓝的天空中布满了许多颗金灿灿的星星,其中有一颗大的,那就是中秋的月亮,这轮明月非常的圆,它代表着团圆。正要吃月饼时,我忽然记起唐朝的著名诗人——李白曾写过一首关于中秋咏月的诗,这首诗的名字叫静夜思,它的诗词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它的诗意是:寂静的夜晚,床前洒满了皎洁的月光,就好像是地上铺着一层白霜。抬头遥望夜空中的明月,低下头来,一股思乡的浓情顿时涌上心头。还有一首关于月亮的诗,叫嫦娥,诗句是: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诗的意思是:云母屏风上笼罩着一层深深的烛光暗影,银河逐渐西落带走最后几颗星辰。嫦娥应后悔偷了灵药,飞上了月亮,现只能孤独地面对碧海青天,夜夜冷冷清清。“睿凡,吃月饼了!”妈妈叫我,我才回到了现实,在吃月饼时,我又想:中秋节是本来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但有许多人因工作需要赶不回去而不能团圆,我还想到了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孤儿也无法和家人团聚,虽然他们失去了父母,但国家还是给了定他们一定的帮助。
和他们比起来,我是多么的幸福啊!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