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晚自习的上课铃声,语文老师健步登上讲台,宣布比赛规定:老师指名背诵咏月诗句,后面再提名的同学不得重复前面已背诵的诗句。
比赛开始了,“调皮大王”乔冠洋第一个闪亮登场,他晃头晃脑地背诵的是李白的《静夜思》,嗐,这个也太小儿科了吧,幼儿园小朋友都会的啊!第二个上台的是周光辉,他背诵的是孟浩然《宿建德江》的“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接着是学习委员曹海茹上场,她背诵的是张九龄《望远怀月》中脍炙人口的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不一会儿,老师点到了我的名字,我有点紧张,背诵的是李煜《虞美人》的“春花秋月何时了?花落知多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背诵的难度越来越大,有的同学急得抓耳挠腮。老师点名让我班“大才女”——文艺委员马可背诵,她的出现让大家耳目一新:轻歌曼舞地表演了苏轼的《水调歌头》,同学们打着拍子也唱起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她的表演精彩极了,让我们看的如痴如醉,一个字——绝!
最后,比赛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杨秋雷搜肠刮肚地背诵柳永《雨霖铃》的诗句“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更有意思的是张宝恒同学的,居然把《西厢记》也搬出来了,“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
下课了,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教室,议论纷纷。我真希望多举办几次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课外知识,又陶冶了我们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