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祖先是宋国贵族,因遭家难,迁居鲁国。孔子三岁时死了父亲,十七岁又失去了母亲,家境贫困,没有机会受正规教育,全靠读书自修。他自幼好学,拜许多人为师,所以精通礼仪、音乐、射箭、驾车、计算等本领。
孔子一生,政治上不得志。年轻时,曾做过管仓库、管牛羊的小官。五十多岁才当了鲁国的司寇(代理宰相)。但不久,因为政治见解不合,一气之下离开了鲁国,带着一些学生周游列国,四处游说。孔子的志向很大,要做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老者使他安逸,朋友使他信任我,年轻人使他怀念我),但他的政治主张在鲁国行不通,到齐国也碰了壁,到陈、蔡小国更不必说。在卫国住了一段时间后,六十多岁又回到了鲁国,埋头讲学和整理古书。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所谓“仁”就是要“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提倡“爱人”,一方面要统治者相亲相爱,加强内部团结”,另一方面也要求统治者爱惜民力,不能过分剥削压迫民众。孔子还主张严格遵守“礼”的规定。这“礼”就是周朝制定用来区分君臣上下、父子尊卑的等级的典章制度。他的思想,自汉以后,成为两千年封建文化的正统,影响极大。
孔子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他打破了“学在官府”的旧传统,首创私人讲学的风气。他提出了“有教无类”的口号,一改过去只有贵族子弟才能上学的局面。孔子的学生相传有三千人,其中最著名的七十二人。比如子路、冉有、子贡、颜渊、子游、子夏、曾参等。孔子的学生多数出身贫贱,年龄参差不齐,有的与孔子几乎同年,有的与他相差三、四十岁,还有父子二人(如曾点与曾参)都是孔子的学生。做孔子的学生,学费低廉,只须十条肉干。孔子向贫贱的下层传播文化,并且教育学生“每事问”,勤思考,温故知新;他提倡教学相长,因材施教,诱导启发的教育方法。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到今天还值得学生和参考。
孔子的另一大贡献是整理编订古代文化典籍,孔子以前有不少文献,他一面学习,一面加以整理,同时向弟子传授,经他整理的典籍有《尚书》(上古历史文献汇编)、《诗经》(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周易》(古代算卦用书)等。他还根据鲁国的史料,编撰了一部编年史,这就是被后世称为五经之一的《春秋》,开创了私人修撰历史(最初史书由史官撰写,即所谓官修)。据司马迁《史纪·孔子世家》记载:孔子生于乱世,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主张,但不被接受,所以发愤修撰《春秋》,寄托他的理想,表达他对邪恶的嫉恨和对正义的褒彰。《春秋》以及“春秋笔法”(文笔曲折,遣词造句中带有褒贬倾向)对后世都产生很大影响。
孔子曾经向老子请教过历代礼乐制度方面的问题,这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故事,不仅见于《史记》等正史记载,也见于老子彩图(相传春秋末期)和汉画像砖。在洛阳市东关大街北侧有一座碑楼,据传就是孔子入周问礼处。
孔子教我做人
孔子,是老师的杰出代表,是“万世师表”是被我们所崇敬的“至圣先生”是我国古代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我们从小学开始就学习孔子的一些名言名句,通过学习这些言论,我明白了很多深刻的道理。
上小学时,我当上了值日生小组长,可是我从来不做值日,只是吩咐组员去干,自己却在教室内玩耍。就在我学习了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名言之后,我理解到了,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不要随便的施加在别人的身上,就像扫地一样,自己不愿意干的,难道别人就愿意做吗?之后我就开始自己觉得带头做值日。
还有一次,我们在上自习课,数学老师来教师说:“给大家出几道题,看看大家会还是不会。”说着,试卷就到了个人的手中了,我一看题目简直是太简单了,我的心中不免的窃喜,不费吹灰之力就全部做完了。待到老师公布答案时,一看,跟我做的一模一样!老师说:“做对的请举手。”我想了一想反正是没有事,就不举了吧。老师又说:“这些人下午去参加数学竞赛。”啊!我一听就后悔了,为什么不举手呢?让我吃了一个大亏。从这件事上我明白了一孔子的名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说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才是智慧的。如果不诚实,就会吃大亏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还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在探讨一个问题,见几个小孩子走过来在我们的旁边看,其中一个说:“这个问题我会。”我们听罢,连忙问他,他就问题的解题过程和答案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一下,我们都恍然大悟,不要小看了别人,几个人在一起行走必定有一个是我们的老师的。要时刻保持着一种谦虚好学的态度,好学,好问,必能成大器。孔子让我明白了:做人要有一颗宽容之心,要有事实求是的态度,要有谦虚好学的品质。
孔子,你是我最崇敬的人。
(指导教师:李因娥)
圣贤=圣+贤+苦
圣贤二字由圣与贤组成,用来形容各个方面都十分优秀的人,但我在看了《中国古代名人圣贤》之后,知道了圣贤并非只是“圣+贤”。
《中国古代名人圣贤》共有100集,分别介绍了我国古代一些名人一生的经历与贡献,其中令我做敬佩的就是《至圣先师——孔子》了。
《至圣先师——孔子》分为上、中、下三集,虽然短小却十分精悍。在这三集中,详细地介绍了孔子从出生至死亡的这一过程。期间,孔子曾参与过四年的政治,因此也是半个政治家。由于当时的国君对他存有戒心,他只好放弃了仕途。此后,孔子专心教授弟子,整理文献,以及编写《春秋》一书,开创了私人教授与私人编撰史书的先河。
看完《至圣先师——孔子》之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为什么孔子会受到后人如此的敬仰呢?后来,我终于在“圣贤”中找到了答案。
“圣”形容某人在某一方面的成就达到了巅峰造级的程度,“贤”是指贤能,博学多识,多才多艺,而孔子就具备了这两样,从而被后人称为“圣贤”。
但是想要成为圣贤,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纵观孔子的一生,这其中也有许许多多的大风大浪,但就是这些风浪,才让孔子成为了圣贤。
在历史上,有哪个名人的成名史是一帆风顺的呢?他们同许多人一样,都经历过挫折。就拿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来说吧,他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流亡在外,在20多年的流亡途中,他与同行的臣子们风餐露宿,不但要时刻提防着豺狼虎豹等野兽,还要留意晋国的追兵,更要忍受一些国家无道之君的嘲笑、侮辱。终于,在历经二十多年的流亡后,年过花甲的重耳登上了王位,励精图治,让晋国一举成为战国时期的大国,也让自己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重耳的经历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名人在刚开始时都与普通人一样,但在他们面对挫折的时候,他们的乐观、坚持、自信,让他们成为了名人。
让我们记住这一条公式:圣贤=圣+贤+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