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情操论》读后感
我只听过《国富论》,《道德情操论》还是头一次听。百度一下后居然是温家宝总理推荐看的。
也许是由于作者的缘故,一个现代经济学之父的作品应该与经济发展挂钩。但并意味着对青少年毫无用处。譬如,他指出的经营之道要讲诚信,这对我们就有点用了。
亚当斯密这本书对人类丰富多彩的情操世界作了简明扼要的说明。本书告诉我们相互同情的愉快,同情既能增加快乐也能减轻痛苦。人的风气和习惯对有关道德赞同和不赞同情感有直接影响。个人的品质,我们应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考察它:一是他对那个人自己幸福所产生的影响;二是它对其他人的幸福所产生的影响。道德和法律一样规范着我们的行为,只不过法律有强制力保证实施。
我是班长,这本书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告诉我,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做好每一件事情我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我们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绝不要以微小儿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班长要有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始终把大家的利益,他人的利益置于自己利益之上,好事喜事首先想着大家,不搞近水楼台先得月。要做到艰巨任务抢在先,严控班级整体态势,加紧改革创新。
亚当斯密耗费毕生心血写成了这部至今唯一的一本全面系统分析人类情感的作品。他想告诉我们——人在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要受到道德的约束,不要伤害别人,而要帮助别人。温家宝总理推荐这本书,我想总理认为这对维持整个市场经济和谐运行,甚至民族强盛是至关重要的。
亚当斯密在书中说:“如果一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地分到大众手中,那么他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他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对于我而言,我必须考虑到我的计划要符合同学们的需求,不能有偏私的成分。今后,我的第一任务是解决班级较为突出的问题,重视公平与正义。
亚当斯密作为现代经济学之父,其功绩是无法衡量的。这本书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不意味着只对经济有用,对任何一个人都有着巨大的帮助。
到最后我不把这读后感当成累赘了,反而谢谢他,因为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太多,无论是个人还是以后的班级发展。
高一:孙龙臣
高尚的情操,不灭的灯塔——读《陋室铭》有感
乐……子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遥望历史长河名人墨客甚多,但是能淡薄名利,恪守情操的人又有几何?古人云:“趋名者醉于朝,趋利者醉于野,豪者醉于声色车马。而智者则淡薄名利,栖守道德。”我想又有谁不愿做智者呢?
好一个“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纵使房屋再破陋,只要我有一身浩然之气,就永远不会被世俗的浊流所吞没。这高尚的情操犹如大海中的灯塔,它照亮自己的同时也为后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刘禹锡的“陋室”,颜回的“一箪食,一瓢饮”,他们虽“陋”而不“穷”。穷的是心灵干涸,唯利是图,依阿权势,道德低下之人,而那些追求精神充实的人是富有的。也许高尚的情操会被庸俗所鄙视,就像披金戴银,衣冠楚楚者嘲笑你朴素、自然;整洁、得体的外套一样。但高尚的情操决不会为廉价的赞美而努力,他永远保持着冷静与清醒;他常常感到自己的渺小,所以他不断去吞食精神食粮,向智者学习。庸俗的人却狂傲自大,使缺少精神之钙的虚弱身体在这个世界猝然跌倒。刘禹锡的:“谈笑有鸿儒,”告诉我们的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晋陶渊明任县令时,上任不到八十余天,即逢督邮来县。下属于是劝他衣衫穿戴整齐,备厚礼迎见。谁知陶渊明叹道:“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说罢便辞官回乡,隐居田园,读书种菊。这个世界有勇气的人不少,但能够摆脱世俗,为自己高尚情操?粗毖?宓娜巳床欢唷2灰郎绞贫?矢剑?晃啡ㄊ贫?屯贰?雌鹦兀?蚯白撸〖词乖谧橇骼镆惨?锓?敖?U饽训啦皇俏颐堑贝?嗌倌晁?Φ弊非蟮穆穑
高尚的情操它似一杯美酒,具有一种醉人的芬芳,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发醇香;它又似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让人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学先贤,做智者,不断勉励自己,为社会地进步、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安康多做贡献。就让这不灭的灯塔永远点亮在我们心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