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元帝时,祖逖被任命为豫州刺史。他率部卒渡江,出师收复中原。船至中流,祖逖见江 流宽阔,波涛汹涌,激起胸中豪情,不仅敲打船浆,立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 如大江!”辞色壮烈,众皆慨叹。他渡江后进驻雍丘,不久就收复了豫州。
培养爱国情操树立崇高理想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培养爱国情操,树立崇高理想。
我们的国家现在虽然繁荣昌盛,经济发达,但是和那些发达国家相比之下,还是相差一大截的,我们的祖国此时正急需要人才,所以,我们青少年应当培养爱国情操,努力为祖国母亲做出一份伟大的贡献!
曾经记得看过一张照片,上面的画面是:在云阳港,移民们扶老携幼上船,踏上外迁之路,一位男子背着包裹,怀抱孩子,无限眷恋地回眸故乡……这看似一个很普通的镜头,却成为三峡百万移民过程的一个缩影,长久地嵌入人们的大脑,强烈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它向人们传导一个信息:为了确保三峡工程的如期完成,百万移民舍小家,为国家,进行了一场中外水利史上最大的一次迁徒,如此气吞山河,规模宏大的移民过程,蕴育了“为国分忧舍小家,为民谋利创新业”的三峡移民精神。
岳飞,郑成功,林则徐等爱国英雄,彪炳青史,后世景仰。在一些人心目中,“爱国”是一个抽象的政治概念,然而,在库区的移民过程中,“爱国”是具体的,可触摸的,它融会、作用于移民工作的全过程,渗透进百万移民的情感世界之中。这样“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充分体现了移民地区和广大移民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的宽广胸襟,充分体现了地区、个人、家庭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舍家报国的高尚情操。
“让中国亮起来,让灿烂的三峡明珠把这古老的民族照得透亮透亮!”这是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
有些老干部们认为现代青年要发扬和继承爱国传统应谨记三点:一、抓民族团结;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霸权;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老干部们还特别提到:信念和道德品质对我们青少年来说是很重要的,“培养爱国之心”就是培养人格!
列宁曾经说过:“所谓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爱国主义,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它是我们将要取得成功的精神动力!
我们要努力学习,丰富爱国情感;我们要利用情境,陶冶爱国情感;我们要在报国的实际行动中,增进爱国情感!
“少年心事当拿云”,作为未来的建设者,年少的我们从小就应该胸怀大志,放眼世界,了解和学习世界文明史上的先进成果,长大后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
那么,就先让我们扬起手臂,打个招呼,“祖国,您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