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习惯,俗话说得好:“习惯成自然”。从小养成的一个好习惯会让你一生受益,而一个坏习惯会使你抱憾终生,请你们来听听我的习惯小故事。
曾经有一个叫“磨蹭”的坏习惯像个小恶魔一样紧紧缠着我,因为它,我每天的家庭作业要“磨蹭”到夜里11点才能完成;双休日我从没时间去游泳、没时间去静心地去读一本好书、没时间好好地弹奏一曲琵琶或二胡曲,总是在父母的催促声中“明明,快做作业,别“磨蹭”了!”头昏脑涨地度过一天,它已打乱了我正常的生活节奏。
星期六早晨我在贺阿姨的催促声中,在床上从6点半“磨蹭”到9点,才睡眼惺忪极不情愿地睁开眼睛,“磨磨蹭蹭”地从床上爬起来,磨磨叽叽地吃完饭,快十点才坐到课桌前做作业。我无精打采地翻开数学作业本,突然肚子一紧,喔,不好我要上厕所了,我赶紧向卫生间冲去。贺阿姨无可奈何地摇着头苦笑着说:“真是一头小懒驴上磨啊”。我十点半终于开始写作业了,我每写一题总是会停下来发一会呆,摸一会儿橡皮,半小时的作业,基本上要花二小时才能完成。宝贵的时间在我的“磨蹭”中,从我的眼皮下悄悄溜走了......
妈妈语重心长地喊了我一声:“明明,我们好好谈谈好吗?”“好!”我干脆地答了一声。妈妈问:“世界上用黄金都买不到的是什么?”“时间。”我不假思索地答道。妈妈问我:“那你每天“磨蹭”掉多少宝贵的时间你算过吗?”我茫然地摇摇头。“明明,你每天“磨蹭”了二小时,一年几乎浪费了一个月的光阴,人生能有多少年经得起你这样“磨蹭”和浪费呢?”我眼前忽然闪现了爸爸为了多角数猜想而夜以继日的情景,浮现了爱因斯坦为了相对论而废寝忘食的形象。我不禁脸红到了脖子,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赶走“磨蹭”这个小恶魔”。我的心一下子豁然开朗,一个可爱的小天使在向我招手,啊!我多年的一个好习惯--勤奋高效在向我微笑,记忆的闸门一下打开了。从此后,我彻底甩掉了“磨蹭”这个坏习惯,我的生活又步入正轨。
今后,我将培养更多的好习惯,让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预习的好习惯
我们九小的学生每一人都有一本《学生九大好习惯》的存折。现在我就说说我对好习惯之一 —— 预习的看法。
过去,当布置老师预习作业时,同学们总是欢呼雀跃:“太好了!太好了!今晚没有作业!”我们不懂得预习的重要性,能做预习作业的同学大多数是应付式,个别同学根本就不做。所以,老师布置不布置预习作业都是一个样。同学们压根儿就没有尝过预习的甜头。
到了五年级,我开始对预习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五年级的班主任罗老师,给我们订下了预习的规定。从此,预习作业成了我们的“难题”。一开始,同学们都很不习惯,做预习作业常做到很晚。但是罗老师让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很快我们就感受到了预习的作用:老师还没讲课时,自己已经了解了一部分知识,当老师讲课时,就可以看看自己的理解对了没有,听听自己没有发现的知识,在课堂上,当老师提问时,可以回答自己通过预习弄懂的一些问题;同时自己不懂的,可以举手问老师……总之,预习给我们带了许多好处。
而且,预习还可以提高我们写字的速度。我们尝到了预习的好处,所以一直坚持认真预习。不久之后,我们都习惯了,速度也提高了,不会影响我们的休息。“好习惯成就好人生”,让我们一起来养成预习的好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