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诚信小学生话题作文
“诚是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是呀,我们应该讲诚信,做一个信守诺言的人,要养成一个诚实守信的乖孩子。
在我们的成长中,一定有不信守诺言的人,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吧:一天下午放学,东东的好朋友明明来找东东玩,说:“明天下午在操场上打篮球,”东东说:“我一定会去的。”但是洋洋也去找东东玩,让东东明天下午和他一起去看电影,东东也答应了。到了下午,冬冬犹豫不决,不知道该去看电影还是去打篮球。东东虽然是一口答应了,但是他不管是去哪一个,都会对一个人而不遵守诺言。
这个事例就告诉我们:在信守诺言时一定要合理的安排时间,这样才能遵守自己的承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才不会让自己在同学的心目中是一个言而无信的人。
在我们的身边,一定会发生许多这样的小事,但一定会影响我们的一生,这些小事会使我们悲伤,使我们兴奋,是我们高兴,使我们愤怒,这些平平凡凡的小事,也会给我们的人生上一场重要的课。
我来给大家介绍另一件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我们班的两位同学平时是的朋友,但是因为一件事让她们的关系破裂了。星期六早晨,她们商量好一块去北区玩,但是我们班的那位同学从九点一下等到了中午的三点,在太阳下整整晒了六个小时,她非常生气,在星期一,那位同学连忙向她解释,但是那位同学不再理她了,从此她们就没再说过一句话。就这样的一件事情,让两个同学关系特别好的同学而变成了陌生人,说明了信守承诺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会有许多忐忑,也会有许多劫难,只要我们抬起头,勇敢的往前面冲,也会让我们领悟到许多的道理,许多我们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还小,但是我们更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孩子,做一个在大家心目中的乖孩子、懂事的孩子,这样我们才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言必行,行必果。”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做到,否则会被人认为是一个言而无信的人,所以就要说到做到,不能表里不一。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也有不信守承诺的人,诚实和守信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诚实和守信是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人生的道路还很长,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不懈的努力,会伴随着我们一直走向成功的道路,加油!让我们从同一个起跑线上开始奔跑吧,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吧!
诚 信无 价
荣誉:“国学阅读”之星格言:有所许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出处:《袁氏世范•处已》释义:答应给别人的东西,一丝一毫不能少;与人约好的时间,一时一刻也不能改。
翻开了《中华传统美德格言》这本书,有关于诚信的格言尽收眼底,但有一条给我感触最深。“有所许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这句话出自袁采的《袁氏世范•处已》,它的大意是答应给别人的东西,一分一毫都不能少;与人约好的时间,一时一刻都不能改。守时是诚信的重要表现,也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不按时赴约,容易让对方产生不信任感,影响交往和合作。三国时期,吴国的名士卓恕很讲信用,与人约会,从来都按时赶到。一次,他从建业回家,把返回建业的日期告诉了诸葛恪。到了卓恕应该回来的这一天,诸葛恪宴请宾客。当宴会就要开始的时候,在场的宾客都认为卓恕无法如期赶到。可是过了一会,卓恕赶到了,令所有的宾客都惊讶不已。
卓恕的诚信令人佩服,这种美德是多少金钱都无法买到的,诚信无价!还有曾子杀猪的故事,不也正是诚信这一美德的体现吗?曾子的妻子到街上去,儿子哭着要跟她去,她安慰儿子说:“你别哭,回来后给你杀猪吃。”她从街上回来后,见曾子正准备杀猪,就劝阻说:“我不过是哄孩子,何必当真呢?”曾子却说:“如果不杀猪的话,那是在欺骗孩子,实际上是教儿子说谎。”曾子坚持把猪杀了,这个故事流传很久,足见诚信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清朝有一个叫蔡麟的人,朋友在他那寄存了千金,没有立任何字据。不久,朋友死了,他将朋友的儿子叫了去,要把钱还给他。朋友的儿子很疑惑,没有立任何字据并且父亲也没对自己说过。
蔡麟说:“字据在心中,不在纸上。你父亲了解我,所以没有告诉你。”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诚信是超越金钱的,是无价的。古今的许多关于诚信的故事比比皆是,他们都印证着四个字:诚信无价。对于传统美德,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作为传统美德中的精华,它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坚的特质。让我们一起将它发扬下去、传承下去吧!诚信是一种人格境界,诚信是一种个人修养,也是一种道德行为,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民族、国家的生存之基。诚信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