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我家姐姐花一朵》读后感
浦口实验小学三(2)班倪平睿
我读了曹文轩的《我家姐姐花一朵》这本书,我被细米和梅纹浓浓的师生情感动了。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大河边的一个村子稻香渡迎来了一批苏州城里的女知青,其中一个女孩梅纹被分到了主人公细米家里,她在这里做了一名乡村女教师,在这里她和孩子们一起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但最终梅纹还是回到了苏州城的故事。
梅纹发现细米喜欢雕刻,她就把自己的雕刻技术教给了细米,还有一次细米的爸爸打细米,梅纹就跪在地上不停地求它爸爸不要打了,梅纹对细米对孩子们的关爱,感动了细米感动了孩子们,梅纹生病后,细米为了让她早些好起来,大冬天到河里网鱼,他不怕寒冷、不惜废寝忘食,他还和红藕每天挣这去送梅纹老师回家,梅纹和孩子们一起经历了许多生活的波折,他们的感情日益见长,也懂得了要珍惜、理解、尊重对方。该到梅纹回城的时候,父母劝他,但她不回去,她爱这些孩子们,和这些孩子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但在细米的爸妈的劝说下,梅纹决定回去了。可就在梅纹回去的前几天,细米与舅舅去割草了,细米为了见姐姐跑了十几里路,坐了一次车,跑了十几里路,又坐了一次车,回到家时,梅纹已经走了。梅纹等了7 天,就在前一天走的,她还为细米,刻了细米的头像雕刻,当红藕告诉细米的时候,细米哭了。我感受到了深深地师生情。
读完这片故事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也深深感受到要想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自己也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