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琵琶的作文500字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这“大珠小珠落玉盘”天籁之音就是琵琶声,诉不尽这背后的辛酸与辉煌。
五岁开始,我偏学习琵琶。那时,我用的是小号琵琶。可这“小”琵琶往我面前一摆,却足足是我的半人高,这庞然大物已经把我的腿压得不堪重负了,可它却仍"摇摇欲坠"。老师不等我适应过来,便让我练习指法。那"凤凰指"的手形,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势,使我应接不暇,一节课下来,我便头昏脑涨。可老师却笑着补充道:“这是基本功,必须练好!”基本功?没办法,回到家后,我只好重打精神,专心致志地练了起来,弹、挑、弹、挑??????就连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我也在心里默默地比划着指法,背着琴谱。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我参加了白下区少儿才艺大赛,那是我第一次演出。我一个人坐在高高的红皮椅上,在空阔的大舞台上,面对着台下的评委老师,望着下面一片黑压压的人群,我踮起的脚尖不禁有些微微颤抖。我定了定神,就像平时的练习中一样,镇定自若,从容不迫地抚琴而弹。在那次比赛中,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琵琶的信念。
如今,我马上要考八级了,所弹的曲目就要十几分钟。听,这是琵琶曲《十面埋伏》。一个久远的声音从历史深处传来,这不是一个童话,也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史实!只有她,只有琵琶,在娓娓地叙述着一个古老的历史??????"埋伏"、"鸡鸣山小战"、"九里山大战"??????尽力刻画了胜利者刘邦"得胜之师"的威武雄姿,乐曲高昂,气势磅礴,金戈铁马,惊心动魄,令人振奋。
琵琶,诉说不完人间的悲欢离合,也许说不尽人间的喜怒哀乐。她,是我最忠实的朋友。技术、技巧磨炼我的意志,旋律、曲调陶冶我的情操。
我爱你,琵琶!永远都爱着你,琵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