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河流,从涓涓细流的上游到惊涛骇浪的中游,最后注入宽阔的海洋。 上游是美丽的童年,小溪从幽静的林间穿过像一首浪漫的抒情诗。 中游是沉重的中年,巨大的落差产生了飞流直泻的瀑布,险恶的暗礁,又使河面布满了龙潭虎穴,像一部惊险离奇的小说。 下游经过平静的入海口与海洋浑然一片,平静、辽阔、宽容、博大,像一篇淡雅厚重的散文。 二 人生的各种品质中,最重要的是坚定的信仰,只有明确信仰的人生才是清晰的,明了、智慧的信仰高悬在未来的天空中,人生就在它吸引下努力奋进。 没有信仰,或者信仰模糊的人生,是糊涂而盲目的,最终也不会到达理想成功的彼岸。 当然,信仰是指骨子里的最本质的追求,而不是强权意志。强加给的信仰,只会使人走向弱智。 三 人生的主流应是百折不挠的执著,一旦目标确实,就义无反顾毫不迟疑地勇往直前,不因暂时成功而骄傲不前,也不因暂时的逆境不恩进取,只是抱定一颗恒心努力不辍,这样的人生才会诞生大河奔流的气度与风范。 许多人总是在朝令为改,总是在左顾右盼,见到一点蝇头小利便心旋动方寸大乱,很容易地肯定自己也很轻易否定自己,这便是半途而废,一无所或的人。 所以,真正有大成就的人总是极少数的哪一类,因为执著总有孤独相伴,执著总有痛苦为伍,执著的氛围总是清静寂寞,这些恰是绝大多数人所难以做到的。 四 勇气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从我们获得理性认识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站在了所有未知的边缘。在未知世界中,一切都是扑朔离困难的东西,每一步的尝试都有可能是失败的深渊,这就需要坚定的勇气,需要无所畏惧的勇气。 没有勇气尝试当然避免了失败,但同日也不会有成功的喜悦与欢欣,因为成功与失败同在,是未知世界的邻居。 五 自信心,是人生的基石。人生中的一切都立于自信的基石之上。 没有自信,便是承认自己弱小与可怜并不思改变。 渺小并不可怕,位卑并不可怕,只要自信,聚沙成土苔,一切便都在美丽的憧憬中孕育而生了。 自信还是一把人生硬度的尺子。有人虽然身材五短,但却是从尊敬的丈夫,那是他的自信焕发出的光茫将他的五短延伸了。 六 痛苦是磨难是人生摆脱贫瘠走向富裕的契机。 没有经历过坎坷磨难的人生,永远领略不到奇异的风景,永远不会走向深刻与成熟。 平地上有什么呢?人人都能轻易到达的地方有什么呢?瑰丽雄奇的风景都在常人难乃的深谷山巅之处。 当你遇到磨难的时候,热烈地拥抱她吧!那恰是生活的恩赐,经历了磨难之后,你回首俯望,你会发现你已站在世俗生活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