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萱
我应当怎样来形容杜鹃?
假如我是一个诗人,我就要写出一首首长诗描绘它们含苞待放的情状。
假如我是一个画家,我就要用各种颜色渲染出它们缤纷的色彩。
假如我是一个作曲家,我就要用激昂澎湃的音符传达出它们在暴风雨中的顽强拼搏。
然而我什么都不是,我只能用我贫乏的文字描述这惊人的花儿。
在一个宁静的早晨——
我不由自主的停住了匆匆的脚步,在一小丛杜鹃前伫立凝望。
花瓣如同纤纤素手向斜上方延伸,恣意的展示着婀娜的身姿,金黄的花蕊亭亭的在花瓣中间立着。站在这里,在花丛周围,仿佛自己也成了一朵杜鹃花。
微风拂过,花粉伴随风儿飘向远方,闭了眼,花儿旁边满是蜜蜂嗡嗡的闹着。连淡淡的香气似乎也是嫩红的梦幻般笼罩着四周。
虽然杜鹃没有玫瑰那样艳丽夺目;没有百合那样纯洁典雅;没有桂花那样芳香四溢;没有合欢那样新颖独特;没有牡丹那样雍容华贵;没有樱花那样落英缤纷。杜鹃是那样朴素,淡雅,把自己打扮成一朵朵平凡的喇叭花。
观赏过杜鹃,使人深深沉醉于大自然的魅力之中,大自然不仅仅只是给我们以视觉上的享受,还透过花朵动物们折射出社会人生。
杜鹃嫩红,即使不能成为一片清新浓绿的树叶,做一朵朴素淡雅的杜鹃而又何乐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