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课改工作已经进行了好几年,有什么样的成绩呢?有哪些值得我们欣喜的地方呢?还需要什么调整?该是总结和思考的时候了。
课改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学校随处都能感受到课改实验工作的滚滚浪潮,新课程给学校带来了喜人的变化。但在高兴之余,我也在深深思索,课程改革难道仅仅是课堂教学的改革吗?不!课改首先要改的应该是育人的观念。作为投身于课改工作的一名老师,我们更应该用慈爱的胸怀、最大的宽容、欣赏的眼光与孩子进行心灵的碰撞,只要你愿意碰撞,你就一定能看到那碰撞出的火花如夜色中的流星一样璀璨。今天我想给大家讲的就是我在课改工作中的一个小故事。
2003 年的秋天,我迎来了一批刚刚入校的一年级学生。初接新班,我就认识了一个小女生——熊灏。第一堂语文课,给老师交“白”本子的是她;第一堂数学课,不会写1、2、3 的还是她。课堂上的熊灏从不举手发言,书写速度也非常慢。下课了,她老是一个人闷在教室里,偶尔趴在窗台上看看大树和天空。这一切,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如朝阳般的孩子啊,你怎能没有灿烂的微笑呢?
我请来熊灏的妈妈,摸清底细。她的妈妈告诉我,她一直怀不上孩子,四处求医后,终于在三十几岁生下了这个女儿。熊灏一直体弱多病,严重尿床,视力也不好,所以经常进医院。看到女儿弱不禁风,妈妈就为她包揽了所有生活琐事,所以她的动手能力极差。看着熊灏妈妈眼中闪烁的泪花,想到“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艰难,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
我又找来熊灏谈心。问她为什么不跟小朋友一起玩,她只低声地说了两个字:“害怕。”“怕什么呢?孩子!”她抬头望着我,那穿过小眼镜的目光充满了畏惧。“有什么心里话跟我说说,好吗?”她犹豫地点了点头,说:“我写不好字,扫不好地,动作又慢,同学们瞧不起我。上美术课,我忘带彩色笔了,大家都不借我用。排路队的时候,谁也不愿意牵我的手。”听到这儿,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轻轻地抚摩着她的头说:“孩子,从今天起,我就是你背后的眼睛,这双眼睛时时看着你,时时陪着你,你再也不会孤独了。”熊灏信任地点了点头。此时,我清楚地意识到,熊灏不光是在学习上存在问题,更重要的是她的心理存在问题,生活在集体中的熊灏严重缺少自信心。我必须帮她走出心灵的困境,帮她重树信心。
我选了三个成绩好、有爱心的同学和她形成互助小组,要求他们既要帮助熊灏提高学习,更要多和熊灏交谈。我给熊灏的妈妈讲了许多成功家教的故事,说了许多鼓励的话语,她的妈妈信心大增,每天辅导熊灏认真完成作业,并坚持在作业本上记下孩子当天完成作业的情况。平凡的母亲却有着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精神震撼着我,也促使我更加坚定地要当好那双“背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