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我是六(2)班学生赵如水的妈妈,首先我代表全体家长对在座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学生的成绩离不开老师艰辛的付出和细心的关怀。我的孩子尽管算不上特别优秀,成绩并非遥遥领先,出类拔萃,但是我觉得她学得轻松,并且各方面都有比较长足的发展,很值得我骄傲。作为一个独生女,是家里的宠儿,娇惯难免,但是她却很是懂事,遇事冷静,从来不会任性,更不会无理取闹。孩子寄托着我们的希望,我相信每一个家长都会对孩子有着很高的期望值,也对学校的教育乃至老师有着高标准的要求。老师固然重要,但是作为家长,我觉得我们对孩子的影响更深。众所周知,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孩子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再到背着书包步入学堂,每一步都是父母的引导,家长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无形中便灌输给了孩子,并形成烙印。我从孩子的小时候起就教育孩子要分清是非,一旦做错了事情从来不会去迁就,学会做人应该是给她上的第一课。她善良、自信、大度、宽容……很高兴,她能成为一个阳光女孩。此时的她,能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一个乐观向上的性格,这便是她成长历程的最大收获!在学习上,我始终以让孩子把学当作一件乐事为本,如果当作负担那是走不动的。我家孩子从不会走路已经开始认字,两周岁的时候已经能认识200 多字了吧!对于她来说,识字充满了趣味,入学后,尽管她比咱们班孩子小着1 岁,却丝毫不觉吃力。我觉得倒不是认识了那些个字在垫底,而是她已逐渐养成了一个乐学的习惯。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从来多鼓励、少批评,以减轻孩子的精神压力,即使她偶尔考砸了,我也从未因为成绩大发雷霆的,及时查漏补缺才是考试的根本目的所在。我家孩子喜欢看书,除了经常带她逛书店,我还订了两份杂志,开拓她的课外知识面。从文章中,我感觉她不仅仅是学会了作文,更学会了做人。很多时候连我都惊异于她的言谈,她对事物的看法以及她良好的心态。我想,这都得益于书本中的文字。我们和孩子是母女(子)、父子(女)的关系,但绝不是君臣,高高在上的权威家长是无法走进孩子的心灵空间的。更多的时候我和女儿更像是朋友,她在我面前会肆无忌惮地开玩笑,这样,丝毫不会影响她对我的尊重,对我的爱,相反,她会更乐于将自己的心事对我倾诉。小学马上就要毕业了,真快!最近一段我觉得她长大不少,学习上更主动了,独立性更强了,并能理解父母的不易,在生活上从不挑吃挑穿……这一切都令我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