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作文600字
每天,我都会和自己对话多次。
正如曾子所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为了能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我常常需要与自己对话和交流。而交流的内容,当然也不只是曾子说的三句话,而会涉及到生活中的所有事。
记得有一次,我跟我一位向来很要好的同学发生了矛盾。艺术节到了,我们班要选出两个节目参加年级的比赛。我跟他都是表演小品的好手,所以我俩决定,我们两个人,再找几个同学一起表演一个小品吧。本来好好的一件事,却节外生枝。星期四下午,我们两节副课连堂,班主任把同样擅长弄电脑的我叫去办公室登记分数去了,那位同学本来准备向老师请个假去表演小品的,可我不在,他便另找了三个与他同样要好的朋友去排练。我帮老师登分了整整两节课,这两节课的时间,他们几个排练小品的人也已完全熟悉了那个四人小品了。此时,小品的演员已经满人了,我理所当然地失去了表演机会。我非常愤怒,大声地责问他:“你为什么不给我留个位置?我不是跟你说好了吗?”他却摆出一副无辜的样子说:“我有什么办法,你自己不来,我们都排练两节课了,关我什么事?”我虽然生气,但心底也知道这确实不是他们的错。我丢下一句狠话,愤愤地离开了。
事后,回想起这件事,我似乎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些不对。我与自己开始了对话:他们有做错吗?没有,要是他们等我,那两节课的时间就白白浪费了。我做得对吗?不对。就算我不去登分,他也可以不跟我合作。这是由他决定的。想到这里,我想通了。我鼓起勇气,找到他们四人,道了歉。
后来,不知是那个小品真的不好,还是他们诚心让我加入,他们换了一个五人的小品,并邀请我加入。但我知道,不管是什么原因,如果我没有与自己对话,没有向他们道歉,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这件事告诉我:做任何事情时,都要先与自己对话一下,如果没有来得及对话就已经做完了事情,产生了不好的结果,那也不晚:再与自己对话,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