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参加科学营我才发现在我们华南理工大学的旁边,原来有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的展厅很多,我们参观了很久才继续下一个旅程。在里面,我们参观了天气预报的接收演播室,里面有很多的仪器设备。听讲解员说,这些仪器专门接收气象卫星传回来的图片,然后才有我们看到的天气预报。这些还不够,我们甚至还看到了从广东发射的“风云2 号”气象卫星,它已经陈列在卫星站里几十年了,可算得上是一个老家伙。
参观完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已是中午时分。吃过一顿丰盛的午饭,我们又驱车来到大学城参观广州大学天体物理研究中心。这个地方我早已不陌生。在去年的千师万苗科学营中,我们就是来这里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的,只可惜当天有蒙蒙小雨,我们未能看到太阳的面目。今天再来,我更是迫不及待要上去看了。天文台是一个半球体,里面的容积,一次最多只上十几个人。我是第一个上去的。经过陡陡的楼梯,展现在面前的是一个庞然大物——天文望远镜。可惜天公还是不作美,我们在阴天里还是无法揭开太阳的面纱。这多少带给我们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