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视野的局限作文1200字
作为一名正常人,只要睁开眼睛,扫视一周,其周边的一切就都会映入眼帘。但是,一切事物都是有其局限性的。不可避免的,我们的视野也是有局限性的。
当我们用双眼观察事物时,有时会忽略一些东西,有时甚至还会产生一些错觉。网上有一个比较有趣的视频:一开始要你数白衣人的传球数,主要部分放完后却突然问你一个可能让您傻眼的问题——“你是否看见了一只大猩猩?”。接着画面“倒带”,真有一只人扮的滑稽的大猩猩十分抢镜地走过,还对你打了个招呼。为什么你看不到那大猩猩呢?为什么有些人在玩找不同游戏时总是找不全呢?为什么有些东西近在眼前,我们却找很久也不见得找得到呢?这是因为我们在寻找视野中的物品时,由于某些缘故,总会忽略掉许多东西。而且观察某样东西越仔细,其他的就会更模糊(有点像不确定性原理)。
至于错觉,网上倒是有不少的图片:简单的问你两条线谁长谁短,直还是弯;也有一些有趣点的,例如一个黑色背景下的白色点阵,却会让你觉得其中有黑色点。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在地上画了一个十分逼真的大坑,结果许多人即使知道坑是画的也不敢踩在上面。而且,据说美国“魔鬼公路”的超高事故率也是由错觉引起的。
其实,不仅眼眸的视野有局限,我们思维的“视野”也是有局限的。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在棋局对弈时是十分贴切的。我也是一名棋手,在经历无数的棋局后,发现无论自己还是对手,在对局激烈时经常会不经意地将目光局限在棋盘的某一角,结果因为考虑不周出现了失误,而这些失误在平常清醒时是绝不会犯的。除此之外,我们在解难题的时候,不也是经常苦思冥想许久却不得解,翻阅答案或请教他人之后才恍然大悟吗?
在看待某个问题时,人们往往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也就得出了迥异的结论。例如对“鸦片战争中国失败的原因”,有人说其主要原因是清政府过于腐败;有人说是科技落后之故;有人说中国之前已经输掉了整个经济;有人说那是由于中国当时制度落后;还有人说中国之败,败在思想落后,而且狂妄自大地以为自己是天朝上国,固步自封„„其中的每一个观点都是从不同角度得出的,也都有一定道理,但都并不全面,也不可能全面。因为我们受到了“视野”的局限。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尽量减轻视野的局限呢?我认为我们应及时地跳出原来的视野。
举例来说,碰到暂时想不出的难题时,不妨暂且放下,先做别的题目或是休息一下,到时候再回来做,兴许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我在下棋时,也总会提醒自己顾及全盘,或者暂时离开醒醒脑。
在观察事物之时,要以全知的视角,不要局限于一处。我看那段视频时,便是如此,不仅数清了白衣人的传球数,注意到了滑稽的大猩猩,甚至还数清了黑衣人的传球数。
而在看待某一问题的时候,多从几个角度入手,尽量摆脱视野的局限,也许会有一些新的体会。
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视野层面。多看一些书,多关注一些新闻,多经历一些事情,可以将我们的视野抬升到更高的维度。正如拥有准三维视野的我们,在看待二维、一维问题时并不会感到困难,看三维事物也比较全面,但是在面对四维甚至更高维度的问题时便是黔驴技穷了。
据说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有一次因为走路时观察星空入迷而不慎坠入深坑,有人笑其上能知天,却看不清脚下的路。而两千年后,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却对此评论道:“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两种看法分别讽刺了两种被视野的局限的人。
可笑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将不可避免或多或少地受到视野的局限。也许闭上眼睛,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