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山游记作文1000字
今年春节,虽然没有去远途旅行,但这个寒假却让我发现,原来广州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
年初三,2 月12 日这一天,我和表哥、爸爸妈妈、姑姑姑父一起去了越秀山游玩。
下午我们来到了越秀山的大门。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大大的湖泊展现在眼前——那就是越秀湖,湖上还有人划着小艇在观赏呢。因为我们期待地想亲眼目睹代表广州的五羊雕像,我们便急匆匆地上山了。在路上,我还亲眼目睹了广州唯一的城墙,想不到在广州也有像长城城砖一样的城砖筑成的城墙!古代时,在这座城墙外面就已经是广州市郊了,可以想象到现代的城市发展的多么地快速!走着上山的小路,观赏着周围的景色,真是大饱眼福啊!一路上绿树成荫,一丝阳光从树梢上照下来,空气新鲜,真舒服!
走着走着就到半山腰了。我看到了一个筑在山上的体育馆,我便问妈妈:“妈妈,那是什么体育馆呀?”“那是越秀体育馆,没有天河体育馆的时候人们都挤在这里看比赛,我小学的时候学校经常组织来这里开运动会的。”经过一路上的资料介绍,原来“越秀山”以前叫“粤秀山”,是广州第一个大型公园,有北秀湖、镇海楼、五羊仙庭、中山纪念碑等景物,其中五羊仙庭最为著名。
我们终于看到了大片大片的阳光了,我看到那里有人排着队买票,一看上面,原来是闻名的广州博物馆(原名镇海楼)!我得赶紧买票进去观赏观赏。
广州博物馆共有5 层,原名镇海楼,因为有5 层,广州人称其为“五层楼”,曾是广州的地标。
一进去,就有许许多多的历史介绍。原来广州有2000 年历史,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博物馆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广州从明代到民国时代是的向外运输路线。明代时的路线最少且最短,只有将货物运输至邻国,比如说印度、越南等。清代的时候发展也挺快,逐渐向离中国更远的地方进发;到民国时肯定不用说发展得更加迅速,货物已经开始运输向欧洲的西边,跨越了半个地球。博物馆还摆放了一些西方风格的建筑物,还有一些古代的珍贵文物。
在镇海楼的四周也摆放了许多旧时代的物品。比如说广州的最后一辆民国时的有轨电车,旁边还摆放了由旧到新的有轨电车的模型,旁边还有介绍;还摆放了清代时的大炮,真是有好多东西啊!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直接向五羊雕像进发。以前我只是在羊城通或其它的图片上见过五羊雕像,现在终于可以亲眼目睹了,我们登上台阶,不过五羊雕像前人山人海,我被挤得透不过气来,台头一看,瞧,五只羊展现在眼间,中间那只多像羊妈妈呀,嘴里衔着麦穗,两只前蹄搭在一块石头上。它高高地耸立在四只小羊中间,用慈祥的目光看着那四只小羊。由于人太多了,我们照了几张相片就离开了拥挤的人群。
今天,我们游览了美丽的越秀公园,这个假期,我发现广州还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历史,我们还参观了黄埔军校。知道了很多广州的历史故事,这个假期真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