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到达作文900字
新中国解放初期,在涵盖四川、西藏、青海、玉树部分地区的康巴大地上,唱响了一首康定情歌。
他,一名刚从苏州毕业的大学生,作为随解放军修川藏公路的技术员,来到了康巴地区。
她,从小身为奴隶的藏族姑娘,被他从藏家贵人手中解放,亲手砸开了铁链。
懵懂的情愫在两人心灵之间丝丝蔓延,他随解放军一同修公路,她亲手为他洗衣,为受伤的他攀爬险峻的跑马山去采药,为他唱康定情歌,他们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公路建成了,他说,等我的信,我一定会把你接到苏州去。
他回到苏州,有好多好多要和她说的话,拿出钢笔,轻轻地摸着她做的羊毛笔套,写了一封又一封的信,写着对她的思念,对她的爱,对她的关怀。满心欢喜地寄出,却失落地收到印着“查无此人”的被退回来的信。
她日日夜夜思念着,期待着,守候着。她看着这条盘曲的公路,看着白云围绕的溜溜的跑马山,她的心顺着这东去的长江水,跨越了山川,流经了繁华闹市,打破了距离的阻隔,看到了不熟悉的地方他的熟悉的笑容。她想着,苏州是不是也有经幡,风吹过,一遍遍颂着经文;是不是也有牛羊,悠闲地吃着牧草;是不是也有和甘孜一样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纯洁的心灵„„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60 年,沧海桑田。
60 年,对于康定城,使它变得成熟、城市化、工业化;60 年,对于中国,是在不断地探索中崛起的历程;60 年,对于人们,是从温饱奔小康,经历过艰苦,体验着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的不断丰富;60 年,对于他和她,是苦苦的等待和守望,而始终细腻隽永的爱情。
60 年后,他决定回甘孜找她,苦苦久寻,却得知她的骨灰已从长江的这头,去到了君住的长江尾,他悲痛欲绝。她这辈子都没看过苏州,可她的心,却已永远地落在了他生活的城市。他说,他也要让自己的骨灰,从甘孜,带着他的心,带着他们纯洁美好跨时空的爱情,顺着长江水,追随她而去。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当影片中多次唱过的这首歌在心中浮起时,也会为这伟大的爱情赞颂。是的,人类的能力毕竟有限,不能完成所有的心愿,距离阻挡了视线,却阻挡不了相隔两地,或两个世界中炽热跳动的心脏,阻挡不了心灵的碰撞,在这美丽的地方。视线不能到达的地方,让心到达。
康定情歌,诠释着一段感人肺腑的旷世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