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时,你告诉我,不要乱说话。而我,则睁大眼睛,问你为什么。可你笑笑说,长大就知道了。我不知道这句话是敷衍还是事实。可我却从你的微笑中捕捉到了轻蔑与无奈。还记得那时,你告诉我,要微笑。而我,则簇紧眉头,为你为什么。可你,依然是那句话,我这次没有从你的微笑中看到什么,却从你的眼神中看到了空洞。那种眼神,好似没有生命的人一般。那时,你总会说一些让我不能理解的话,我问你为什么,你依旧是那句话。不到是敷衍还是什么。今天,想起你那时告诉我不要乱说话,现在,我明白你的意思,那时,你告诉我要微笑,现在,我明白你的意思。那时,你告诉我所不能理解的话,现在,我都能理解。现在,想想你当时的那句话,或许是真的吧,或许真的是长大就知道了吧。现在年少轻狂的我,或许知道的有些多,或许早已不在是那时的单纯的孩子了吧。看看现在,在想想那时的自己,是那么稚嫩,是那么可爱,仿佛还是昨天。昨天,可是昨天已遥遥远去,现在面对的是今天,是现在。以前想想你的话,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找到答案。可当我长大,找到答案时,却发现,答案是那么冰冷,是那么无情。好像又想回到小时候,回到那个单纯的年代,回到那个什么都不懂,一切都朦朦胧胧的年代。可是现在,不在可能,只有坚强的去面对现在。时光不停的在转动,昨夜谁是英雄,今夜,谁又是英雄。回到那时的时空,看看自己多么幼稚。落叶飘过一个曾经,曾经许下一个承诺,可今日不同往时,不知那时许下的承诺,今天还能否实现。秋风瑟瑟,落叶飘过。只要你,一直安好。
论语让我懂得了
论语让我懂得了《论语》使我懂得了怎样在自然和社会中和谐,如何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坦然处世。
对他人要做到“恕”字,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待同事、朋友、邻居,都要以一颗仁爱之心去为他们考虑,要充分体谅到别人的难处,这样才能使自己得到别人的认同。对待自己要做到“贫而乐,富而好礼”,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或大或小,当它们发生的时候我们一定很难受,但我们要难受多久呢,一辈子??不能,当我们汲取了应该学到的教训,那我们就应该坦然的接受它,不要一直放在心上,坦然是一种勇敢,也是一种慰藉,生活的路还很长,我们也许改变不了别人,或者是外部环境,但我们可以正视自我、改变自己,正所谓“仁者不忧”,当你的胸怀无限大,这样很多事情就变小了。
当工作上出现坎坷,一定要学会坚强,心灵深处想到的不是已经发生的失误,而是怎样去用自己的努力来弥补。圣人的光芒就在这里,他们可能生活的并不富裕,然而他们却懂得什么是生活,怎么样去生活。让我们在圣人的光芒下工作、学习、成长吧!在《论语》中我学会了处世,但更多的是它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做一个君子,做一个谦恭廉让,知耻铭志的社会有用之人。
我们从小接受的就是儒家的“仁,义,礼,自,信”的伦理教育,从孔融三岁让梨的尊礼,守礼,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患意识,无不显示着儒家学说对国民成长过程中千丝万缕的渗透。几千年来世人仍愿意尊奉孔子,把他的话作为座右铭,作为修身养性的准则,我想这与孔子的“直道而事人,何往而不做黜!”的思想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我们都坚信:明天是正直人的世界!在现在复杂多变的现实社会里,我们很容易就把自己的灵魂埋没在满是铜臭的利益角逐之中,而我们思想中一直坚守的那片心灵的净土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流走,剩下的只有迷惑的眼神和孤独的灵魂。在物资生活日渐丰富的我们是否还会在乎什么是君子,什么是小人??孔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德,小人怀惠。”说的是君子时刻都会牵挂自我的道德修养,心中始终都有一份规矩,法度,不得超越;而小人心中惦记的是自己的家乡,每时每刻想到的是怎么样去贪小恩小惠,占小便宜。
君子胸中怀有的是长远利益,国家、集体的整体利益;而小人有的是眼前利益和自己的私有利益,我们要做君子,不做小人,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对自身道德修养、综合素质的提高。在追求自我理想和目标的时候,要始终走在一条正路上,正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