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愁清明雨作文1000字
忧愁清明雨作文1000 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春天的这个节气,我们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吟诵这首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来表达我们对已逝亲人的深切怀念之情。
“潇潇洒洒清明风,纷纷扬扬亲人情!”此时,望着窗外飘洒的雨丝,令我不经想起了清明节的由来: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途中又累又饿,随臣许久也找不到一点吃的,在大家万分焦急时,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令他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从自己腿上割下的,不禁流下了眼泪。十九年后,重耳成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他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悄悄地到绵山隐居。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经到了绵山隐居起来。那儿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想要找人谈何容易,有位大臣献计,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山林,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他,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后来,刘邦在清明节祭扫自己已故多年的父母,才有了清明扫墓的习俗。
早晨,天空刚露出鱼肚白,我和爸爸就准备出发去青口老家为死去的太爷爷、太奶奶扫墓。我们乘车顺着蜿蜒的山路前行,沿途只见这座小山雾气朦胧,仿佛披上了一层透明的薄纱。身旁是一片又一片绿油油的梯田,它和鲜艳的花丛、清澈的山泉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也令我们暂时淡忘了心中的哀伤。
下车后,我和爸爸在泥泞的草丛间寻找着,终于在山坡上找到了太爷爷的墓。
墓碑上的文字已经模糊不清了,但依稀还是可以看见太爷爷的名字。这是历经岁月的冲刷而留下的痕迹。墓碑周边杂草丛生,正如白居易的诗句:“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于是,我和爸爸便拿起锄头,开始清除扫起来。没过多久就将这儿清理的一干二净。接着我和爸爸将准备好的纸钱洒在太爷爷的墓旁,又在他的坟前烧了许多,虽然那种气味十分冲鼻,但却寄托着我们对已逝亲人的深深眷恋之情。最后爸爸将采来的野花和供品摆在坟前,又拿起三炷香对着墓碑庄重地鞠了一个九十度躬,我们才怀着沉重的心情下了山。
路上,我看到山间有许多松柏,仿佛看到了这座山的勃勃生机。同时,还体会到了松柏傲风挺立的顽强精神!
回到家里,雨还一直在下。我似乎在雨里嗅到了弥漫在空气中的忧愁。子女的泪水默默溶进雨帘里,这是怀念的泪水,是爱的泪水,更是祷告的泪水,我们祈祷那些与世长辞的的亲人在天国依然能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