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这首诗歌想必大家都知道是岳飞写的吧。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河南省文旅系统开展“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活动,全省共有432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其中就有汤阴的岳飞庙。10月10日这一天,秋风和煦轻柔,蓝天上白云飘逸悠扬,我们一家去游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汤阴岳飞庙,又名精忠庙。
岳飞庙是专门纪念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祠庙。始建于明朝,它占地6300m²,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内有彩塑30余尊,历代名人碑刻300余通。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害死岳飞的五具铁铸像:秦桧、王氏、张俊、王俊、万俟员,他们跪在地上,受到后人唾骂。我非常痛恨他们这些奸臣,他们诬陷文武双全、保家卫国的岳飞和岳云,岳飞被害时才39岁。
二院正方的居室是岳飞的雕塑,头顶“还我河山”写的洋洋洒洒,旁边的“前出师表”更是让我们领略到爱国将领的不凡文采。一副对联让我对岳飞这位抗金英雄肃然起敬。上联是“人生自古谁无死”,下联是“第一功名不爱钱”,横批是“乃武乃文”。这个评价对岳飞来说,当之无愧。往里走,我们看见了岳飞母亲的雕像,岳飞之母姚氏,大义凛然,刺字“精忠报国”于儿背,天下兴亡之匹夫有责,支持岳飞抗金,激励他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报效国家。
整个庙院,碑碣林立。漫步在岳飞庙的书香长廊间,仿佛穿越了历史长河,回到了那个战乱纷飞、山河破碎的宋朝,看到岳飞驰骋沙场、抗击金兵的画面,真实的感受到岳飞所写的字词诗歌,“还我河山”和“精忠报国”等等,这些诗词都展现出了岳飞的豪迈与壮志。我最喜欢的是《满江红》,其中有“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千古名句,它时刻提醒我们要珍惜时间,朝着目标努力,而不要等到错过才后悔。
“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追求。岳飞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当代的共青团员,我要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壮丽河山、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精忠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