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优秀作文赏析:如阳光般温暖
俗话说:“在家有父母,出门有朋友。”亲情固然重要,朋友亦不能少。
我们该交什么朋友呢?子曰:“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我们应当交正直,诚信,博学的朋友,不需要三点都做到,只要两个人可以向好的方向发展都是可以的。我们班震明威每天到教室的时候都大汗淋淋,由于我的好奇心太强,第二天偷偷跟着他上楼,没想到他在抱我们班最矮的张辰雨跑楼梯,张辰雨从小体弱多病,身高不足一米二,活脱脱的像个幼儿园小孩,但他的体重与我差不了多少,抱起来还是非常重的。我观察了几天看不下去了,趁他们休息,从后面窜出来,不由分说的把张辰雨抱起来,爬上了四楼。就这样,我被感染了。虽然,震明威学习非常差,但是他为人善良,正直,与人交往言而有信,是值得我教的朋友,于是我们成了好朋友。
我们与朋友相处应该是平等的、双向的。但有些人交朋友就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前提,我就有过这样一个朋友。
有一天,我害怕自己饿,带了许多好吃的零食。就在我饿的时候,他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准备给他分一点,将要开口,他立马从我的手上拿走了四分之三,我当时非常生气,说:“你很自觉啊!”他却满不在乎的说:“那当然,我们是朋友嘛!”“是朋友就能这样吗?”“别生气嘛,回头我有好东西分给你。”过了几天,我忘了带食物,饥肠辘辘的我,看到他在大口大口的吃面包,想到他说过的话,在我去问他要的时候,他却说:“我自己还不够吃呢,才不要分给你。”“你……”“你什么你啊!”我灰溜溜的走开了。
“道不同不相为谋。”拥有朋友,是人生的一大幸运,朋友,阳光般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