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刚开学时的那节语文课,我的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开学后的第二节语文课,谭老师像往常一样,面带笑容走上讲台。互相问好后,谭老师转身在白板上写了个“约”字。这是要干嘛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其他同学也是一脸懵。
老师开口了:"同学们,看到这个字,你会联想到哪些词语?”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有的说“约定”,有的说“大约”,还有的说“条约”……突然有一个同学大声说:“我知道了,约会,约会!”,看他那个激动样,同学们忍不住哄堂大笑。
老师在白板上又写下了一个“公”字,问大家:“公约是什么意思?”我大胆地按自己的理解回答说:“公约就是共同的约定,大家都要遵守的条约。”老师点点头,给我们解释了“公约”的意思。接着,老师又在“公约”前面加上“语文学习”四个字。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有的同学恍然大悟地点点头,有的同学心虚地低下头,还有的同学满脸都是期待。
这时,谭老师清了清嗓子,示意大家安静下来,说道: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效率,这节课我们就来共同讨论并制定一些学习公约。”于是,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出谋划策,教室里热闹起来了。老师马上叫停,然后让大家小组讨论,由小组长把本组认为要做到哪几点规定写下来。‌好家伙,有个小组竟然详详细细地写了三十二条呢!临近下课,老师和班干把各小组的意见汇总整理出来了。
就这样,我们的语文学习公约诞生了。从此,我们的学习,我们的课堂便有了更加规范的约束,真是太好啦!